今天是:
广纳镇:整治“升学宴” 倡树文明新风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3-07-25 15:05阅读量:390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广纳镇通过多种形式、实实在在的宣传举措,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遏制陈规陋习,推动社风民风行风持续向善向上向好。

强化宣传营氛围。一是成立治理大操大办推进易风易俗领导小组,书记镇长亲自带头抓。二是召开镇村组三级专题会议,签订《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宴席承诺书》,组织学习《十条措施》《九个严禁》等相关文件,促进干部思想意识再提升;三是利用LED显示屏、横幅、村村响、宣传车、坝坝会、院户会、网格群、网格入户、入户帮扶、快板等方式宣讲治理大操大办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四是举办全镇“集体升学礼”及治理大操大办“酒席算账会”活动,算好“酒席五笔账(酒席成本账、人情往来账、家庭收支账、社会面子账、大办浪费账)”,让群众自觉不办。截至目前,我镇张贴横幅40余条,签订承诺书400余份,宣传车全镇循环播放治理大操大办倡议书30余次。

创新方式强整治。一是监督再提前,镇纪委协同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对全镇2023年高考学子进行摸底排查,镇纪委对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党员干部开展“集中约谈、警示教育”,村(社区)纪检委员对子女参加高考的非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或电话宣讲政策,劝导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二是高考分数出来后,镇纪委组织各村(社区)填写辖区高考情况统计表,统计考生分数情况、是否复读,统计家长是否拟举办升学宴,对违规操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治。三是村(社区)纪检委员再下户进行政策宣讲,填写除”婚丧喜庆“外的酒席劝导台账,让拟举办“升学宴”的户主手写承诺书。截至目前,现已成功劝退5户。

监督执纪抓典型。一是镇纪委会同驻镇市管所、卫健办等工作人员对酒店、大型餐馆、农家乐进行摸排,对违规操办宴席的订单人员建立台账,一对一开展下户劝导;二是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坚持“零容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分批作业、异地操办、他人代办、错峰操办、不办宴只收礼、边承诺边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办、顶格处理。(撰稿:伏晓玲 审稿:向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