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泥溪镇:集体“升学礼”升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四川先锋网日期:2023-07-24 09:43阅读量:400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四川先锋网消息(刘显靖)一个爱心行李箱、一本精致笔记本、一张集体合影……7月21日,在通江县泥溪镇举办的集体升学礼暨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算账会”活动中,11名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收到了这份特殊的“升学大礼包”。


活动中,泥溪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即将步入大学生涯的泥溪学子表达祝贺,鼓励他们在人生新阶段砥砺奋进、奋勇拼博,努力学习、学有所成,报效国家、报答父母。同时,泥溪镇就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为大家“算了账”,并倡导红事新办、百事简办、余事不办。此外,学生代表通过谈成长、讲感恩,表达了对父母老师及政府的感激;学长代表通过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为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涯指明了方向;学生家长寄语学子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最后,泥溪镇还为所有学生戴红花并发放“升学大礼包”。


活动期间,泥溪镇还组织“准大学生”到通江县工业园区、广纳镇构花坪村现代农业园及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在拓展视野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学子们对家乡通江的了解和热爱。“十分感谢这场特殊意义的升学礼,既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又有金榜题名的‘仪式感’,还践行了文明新风尚。”参加此次活动的优秀学生马艺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她一定做好规划,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和实际行动回馈家乡。


“这样更有仪式感,让孩子学会感恩,回报社会,增强了责任,也避免了铺张浪费。”家长们倍感自豪,纷纷表示相比于以往排场的“升学宴”,今天的“集体升学礼”更显新颖,给孩子们留下一个珍贵的记忆,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程。


通过开展“集体升学礼”,倡导学生和家长不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用最简单的仪式,最美好的祝福,让风清气正的新风尚吹进了寻常百姓家。“举办集体升学礼活动,旨在让准大学生们在仪式过程中感悟成长、感恩家乡,通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着力培育泥溪文明健康新风尚。”泥溪镇党委书记谢光辉表示,接下来,泥溪镇还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和服务群众的作用,以举办集体升学礼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切实减轻群众人情负担,让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近年来,泥溪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治理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坚持“堵”“疏”结合,用“集中升学礼”代替传统“升学宴”,引导广大群众喜事新办,共同遏制“人情风”、抵制“升学宴”,在潜移默化中涵育社会新风。(来源:四川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