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沙溪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日期:2023-06-07 16:00阅读量:69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于2022年4月21日至5月31日对沙溪镇开展了新一轮常规巡察,并于2022年9月6日对沙溪镇党委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沙溪镇党委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3类57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镇党委以学促干、以学提效作用发挥不好。一是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镇村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修养,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建立贯彻中央省市县精神学习跟踪督查制度,及时将日常学习、宣传内容以清单方式提示给镇属各党组织,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并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三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注重会前学习,将“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纳入干部年终绩效评价,促使干部主动学习,增强了学习活跃度。四是坚持学习实效性,强调理论学习与实际相结合,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果。

(二)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好。一是紧紧围绕“一县三地”的发展定位,建立健全党委统揽全局的工作机制,坚定实施镇党委提出的“一心两翼三线四片五支柱”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二是合理设置党政综合行政机构,进一步强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增强政府的执行力。三是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和作风整顿,常开干部职工会,统一全镇干部思想认识,树立“一盘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能力。四是统筹开展各类民生实事,谋划全镇发展支柱产业,支持各村积极发展特色,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强化项目绩效评价,不断巩固发展基础。

(三)镇党委跟踪督查、闭环管理作用发挥不好。一是印发《关于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及人员安排的通知》,对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进行了调整优化,做到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成立绩效办,对各阶段重点工作和领导安排的工作进行督查,做到事事有安排、有反馈、有落实。三是树立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各项底线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开展常态化的督查检查,促使各村(社区)干部严格履职。四是加强涉农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各项惠民政策。

(四)镇党委事前防范、严管厚爱作用发挥不好。一是印发《沙溪镇机关运行和内务管理制度》和《沙溪镇村社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内勤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二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追缴虚报冒领资金,规范报账程序。三是常态化开展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重大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对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及时进行管控和化解,督促各部门和(社区)干部切实担当履职。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形式主义隐形变异,干部作风有差距。一是制定《通江县沙溪镇党政公文制发运行制度》,约谈相关责任人员,明确了发文、签收等各个流程的具体负责人,由专人负责检查校对,健全了公文运行机制。二是组织召开镇村干部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思想和业务水平,强化底线思维,转变工作作风,及时处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担当尽责意识不够,为民服务有差距。一是针对农村建房问题,成立了镇农村宅基地管理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农村宅基地审批,依规依法为民服务。二是对违法占地案件中涉及违法违纪的干部进行立案审查,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思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三)廉洁自律意识较弱,廉洁用权有差距。一是加强资金管理,制定《沙溪镇临时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资金的申请、评议、审核、公示、审批程序。二是全面清理账务,将原文胜、板凳的账务进行了合并,规范财务报销票据,彻底整改财务报账问题。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建章立制,规范报账审核程序,完善审签制度,严格把关财务报账。四是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对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严肃查处,严禁党员干部插手工程项目、涉农资金。五是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加强村集体资金管理,盘活资源,壮大效益,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推动党组织建设不到位。一是进一步完善《沙溪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明晰党委会议职能,严格按照程序议事,坚决杜绝非党委委员表态发言现象再次发生,并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二是通过专门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履职能力,严格规范换届选举程序。三是全面摸排镇属党组织的班子现状,建立台账,及时掌握情况,配齐“两委”班子。三是印发《沙溪镇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建立全镇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加强在外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印发《沙溪镇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和《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我镇党费收缴的通知》,按时收缴党费。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和《沙溪镇党员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实施细则》,从严督查考核“三会一课”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执行情况,对工作不实、弄虚造假的责任人员进行提醒、约谈。

(三)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对全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筹安排,坚持做到每季度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向镇党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切实加强党建业务培训,通过邀请县委组织部专家授课、推荐村支部书记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强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党建共走业务水平。三是印发《关于建立党建工作督导联络制度的通知》,建立党建督导员联络员制度,由联村领导担任党建督导员、一名包村党员干部担任党建联络员,加强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督查指导,促进党支部规范建设。四是加大线索摸排和问题处置力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及时通报自查案件办理结果,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沙溪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7-7550001;通讯地址:通江县沙溪镇红云街60号,邮编636748;电子邮箱:230945773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