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松溪乡:开展“元旦”“春节”节前安全隐患大督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2-12-27 17:10阅读量:1236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元旦”“春节”双节将至,外出返乡人员逐步“回流”,加之冬季烤火取暖及生产生活需要,用火安全风险隐患较大。为了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助推群众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关键在防范”的安全意识。近日,松溪乡纪委联合林业、安办等多部门组建专班,通过查阅软件资料、入户暗访、现场排查等方式深入到各村(社区)开展节前安全工作大督查。

强化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宣传。本次督查围绕《通江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禁令》,查看各村通过群众会议、网格群、流动宣传车、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政策的情况。通过随机抽查,大部分群众的安全用火意识较强,能做到人走火(电)灭,但仍有部分老年人使用烤火煤烤火安全意识不够,已再次现场宣传“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用火安全知识。

开展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督查组对各村人员集中的聚居区的用火、用电、房前屋后木材堆码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大部分农户能做到柴草分离堆码、存放有序;部分老旧房屋线路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以“小家”带“大家”,以“点”带“面”。通过学校班级群,网上授课等方式寓教于学,抓好未成年人安全用火用电及户外防火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学校促进学生带动家长学习防火禁令、安全用火用电等知识,以“小”带“大”,由“点”及“面”,让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从学生抓起,树牢安全责任意识。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联防联控。督促林长制“一长三员”(林长、监督员、护林员、网格员)履职尽责,加强常规防火检查、巡山护林、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和抢险培训,提升防灾、避灾、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配齐配强扑火队员单兵装备,加强现有物资装备维修维护和保养管理,并督促应急办现有应急物资准备情况进行清查,对紧缺物资及时补充,确保发生突发险情能及时调用。

通过此次督查,发现存在安全生产隐患问题2个,森林防灭火问题1个;已现场对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整改销号并上报乡纪委。通过开展安全工作督查,各责任单位切实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有效解决了一些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有助于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松溪乡纪委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