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人社局:“两线三防”强化社保基金安全管理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2-09-26 09:10阅读量:235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今年来,县人社局创新“两线三防”工作方法,从社保基金管理漏洞出发倒逼完善制度、强化规范管理、严格内控监管,不断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

“两线”管理压实基金监管责任。一是力量充实到一线。实行分片负责制,将全县3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划分为5个片区,由局班子成员带队认领责任片区,全面负责片区的基金安全知识宣讲、违规领取追收、生存认证等工作。二是问题解决在一线。各小组深入村社、企事业单位,实地到访农户家中,对比问题清单当面核实待遇违规领取时间、领取金额及发放账户,责令多领、冒领、重复领待的用人单位、参保人员或其亲属及时办理退还业务,让违规领取社会保险人员无处遁形。

“三防”协同确保基金安全运行。一是抓法纪教育防思想麻痹。加强对社保基金领域违法违纪案件的通报学习,通过对一件件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的学习,为大家亮起红色警示灯;同时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举一反三,进一步将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二是抓制度完善防经办风险。重新审定并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内部稽核控制制度》,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根据省、市相关文件及时更新了《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严格落实人社平台系统“三员”分立制度,从源头上做到了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办理各项业务的要求;三是抓实地核实防问题反弹。建立高风险业务抽查制度,通过入户核实、调查档案等方式对待遇补发、丧葬补助金申领、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等高风险业务按比例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及抽查过程中发现系列问题通报到股室、乡镇社保办,督促问题整改。(撰稿:王荀  薛敏    审核:程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