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铁佛镇:出“三个建立”的实招 破“老难信访”的痼疾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2-06-01 11:06阅读量:1199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铁佛镇纪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深知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倍感辖区内信访工作任务艰巨,为确保全镇和谐稳定,镇纪委进一步理顺思路、聚合力量、稳步推进,坚决打好铁佛镇信访工作的“攻坚战”。一是建立各村信访排查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之所以出现“三多件”、“老信访户”的情况,是因为信访渠道不够畅通,群众无处发声,群众反映的事情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镇纪委印发了《铁佛镇各村(社区)信访排查方案》,要求各包村领导每月到村接访一次,村(社区)干部负责将该方案发至本村微信、QQ等通讯群,并加强对该方案的宣传,让干部真正靠近群众听心声,让群众知道有事何时找干部,让信访问题能在基层得到化解处理,彻底扭转群众“信上不信下”的观念。二是建立各村化解问题制度,找出村内发生信访的病根。镇纪委建立信访处理清单,每月由村(社区)纪检干部统计上报,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签字、包村(社区)领导签审,把村(社区)能处理的问题留在村(社区)内,把其他问题上报至镇纪委。镇纪委负责分村分析群众反映的问题,找出村(社区)内信访发生的原因,是群众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就处理问题本身,是村(社区)社干部的问题就处理违纪违法的干部,是村(社区)运转的问题就解剖班子,真正做到找准“病灶”深挖“病因”标本兼治。三是建立信访问题分类办法,分级分类处置信访的线索。镇纪委收到各村(社区)反馈的问题后,镇纪委将问题分类处理,由镇级相关部门具体处理问题,包村(社区)领导督促,镇党委监督。包村领导将处理问题的结果反馈至党委,党委将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移交至镇纪委,镇纪委进入调查核实,并坚决惩治信访举报涉及的违纪违法干部,还铁佛一片“清净”、换群众一片“掌声”。(撰稿:袁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