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麻石镇:民生诉求“大起底”为民解忧暖民心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2-06-06 11:00阅读量:1265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我们村还没有一个支柱产业,镇上能不能帮我们引进呢?”

“我患有白内障,能不能申请农村低保?”

“家乡的变化与村支两委干部对各类惠民政策的熟悉程度我为他们点赞。”这是印顶寨村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向某竖起两个大拇指满意的讲到。

近日,麻石镇党委书记莫小敏在印顶寨村入户走访时,群众纷纷围坐过来,向他问政策、表诉求、提建议。

麻石镇围绕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广泛发动镇村社三级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信息员等力量,逐户察看群众基本情况并建立台账。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走进群众家里,通过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访真情、解难题,“一站式”收集解决群众各类民生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

“平时我们反映问题只能到镇政府或县城,又不熟悉情况,经常找错地方;现在干部主动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既方便又省事,还能得到具体的答案。”印顶寨村向姓村民对此举非常支持。

一位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满脸笑容的说:“我在外务工很多年了,5年前回来过一次;前几天回来看到了和5年前不一样的生产生活景象:一是老家的房屋发生了大改变,到处都是新房子,家家都有卫生厕所,人人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二是户户墙上都有森林防灭火十户联保信息、网格信息等,现在的印顶寨村到处都充满生机、充满活力,我感到深深的欣慰,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入户走访中,有两位群众要求纳入低保对象,根据会场群众现场评议,两位群众家庭收入因子女在外务工(且未在疫区)收入一直稳定,大家一致不同意两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并在现场对低保政策进行了宣讲,两户相当满意,认为自己家根据政策确实不该享受低保救助,便主动退出申请。

莫小敏在入户中仔细听、认真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即给予答复;不能现场解决的,建立台账,督促相关部门限时处理并及时回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让群众中心的“石头”落地。

莫小敏对群众积极参与“大家评”处理村里事表示赞赏,并对参与民生诉求“大家评”活动的群众表示感谢,对村两委利用新思维、新方法解决民生诉求给予肯定,决定在全镇推广“大家评”的好经验、好作法。并要求全镇上下,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急群众所急,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大接访”、“大家评”等系列活动要经常开展,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真正做到“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撰稿:陈锐、池明      审稿:吴凤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