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45阅读量:966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0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政府办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深学透新思想新理论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工作日程。目前已召开党组会议1次、中心组学习会2次。二是对照县委下发的每月理论学习清单,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精神。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具体明确相关工作职责。二是在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加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学习部分,推进意识形态研究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加大自学的深度和力度,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并结合通江实际不断深化理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四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定期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情况,督促全体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3.针对“中心组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建立责任人负责制度。明确县政府办党组副书记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县政府办机关党委书记具体统筹,并负责督促理论学习中心组完成县委每月印发的学习清单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制度,坚决杜绝会议套开现象。三是详细制定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指定1-2名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交流发言,确保学习效果;并按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年度学习不少于6次,今年县政府办党组已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次。

4.针对“执行脱贫攻坚政策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相关问题的收集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确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掌握真实情况,便于问题的处理和矛盾的化解(如长坪镇农户易迁户房建资金已兑现300.185万元,截止2021年4月下欠752.365万元,最低兑现到60%:2020年9月兑现69万元,2021年2月兑现190万元,2021年4月兑现41.185万元;四类人员危房改造自建资金截止2021年4月20日已全部兑现:2021年3月2日兑现206.65万元,2021年3月12日兑现20.616万元,合计兑现227.266万元)。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问题的督查力度,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履行帮扶责任,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5.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关于“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从服务意识入手,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工作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其文化水平、业务素质水平及写作水平。并要求全体职工在工作中要时刻比照党员干部的规定,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二是督促大家平时多下乡到村走访和帮助群众,多与基层群众沟通,多征求广大群众对自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彻底改掉官僚作风和不良习气。现已在2021年3月20日的第141次常务会、3月25日的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及4月6日的县长碰头会上分别对工作服务意识做出了特别强调。

(2)关于“精文减会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精文减会制度,在办会方面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明确会议主题,精心组织实施,尽量缩短领导讲话稿篇幅,提倡写短文、开短会的务实风气。二是进一步提高文件政策含量,严格把握发文规格,严格履行请示审批程序,大力精简各类报表。政府办已在2021年3月25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精文减会做出进一步工作部署安排。

(3)关于“督查督办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增强督查股人手力量,及时对在县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常务会、县长碰头会、月度重点工作和县政府领导交办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确保督办事项如期完成。二是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内容,明确主体责任单位,点对点督办,今年截止目前针对县政府领导交办事项发出《提示函》11份、《工作提示单》1期、《督办通知》4期,结合省、市、县安排的民生实事,市、县工作报告,将县政府常务会4次35个议题和县长碰头会议定84项工作、月度重点工作3期42件工作事项下发至责任单位。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民生实事和发展大事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凸显督查督办力度。

(4)关于“调查研究辅政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下基层调研的相关规定,并要求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将调研报告指标量化,落实到人头,确保每人有指标、有目标的围绕解决实际问题而开展工作。二是督促职工多与基层群众座谈研讨、谈心谈话,多深入了解第一手材料,把听汇报与实地查看、开座谈会与个别走访相结合起来,切实掌握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3月25日,政府办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调查研究辅政工作进行过仔细梳理,并要求全体办公室成员做好调研报告的报送工作。自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政府办反馈问题意见以来,已撰写各类报告17篇,其中上报国办采用6篇,上报政务工作交流1篇,上报巴政要情采用5篇。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督促政府办在党组会议中专题加入对党风廉政建设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报告的研究议程。二是完善经常性监督检查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的形式、途径、方式,重点监督各代管单位,尤其是主要领域反腐倡廉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自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政府办并反馈问题意见以来,政府办纪检组相继参加了住建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政府办专题民主生活会、政府办巡察问题整改会、疫情防控督查反馈问题约谈会、医保问题约谈会等专题会议,并对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志办、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及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三是积极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各类纪实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现已通过在政府办职工大会上通报违纪违法事实的形式,警示广大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另组织政府办及其代管单位干部职工收看了《弄权招投标沦陷围猎场》等警示教育片。

7.针对“对代管单位监督管理缺位”的问题

(1)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先后出台了《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通府办发〔2021〕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更新工作的通知》(通府办函〔2021〕1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通府办函〔2021〕20号)三个文件,从县政府、县级单位、乡镇(街道)和一把手、分管领导、专职人员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设计、内容更新、账号保密等各个层面、各个岗位、各个栏目都一一进行职能职责明确和具体操作要求。二是制定统一的“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XX单位或XX栏目信息发布审批笺”,通过技术开发,网站从后台要求强制提交各单位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批笺,否则提交的拟发布信息就不能保存,更不能审核、发布。三是在2021年3月8日,县政府办分管领导在长盛酒店五楼,对所有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单位办公室主任共200多人,从“县政府门户网站基本情况、规范信息发布更新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流程、切实强化网站安全管理、务必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共五个方面进行了题为《如何管好用好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专题培训。

(2)关于“金融监管手段缺乏,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

一是调整完善金融、处非领导小组,成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通江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方案》,不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金融风险点处置措施,健全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等机制。二是采用微信、微博、抖音、电视等线上宣传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现场咨询、LED和悬挂标语等线下宣传方式,对诚信教育、金融安全、打击金融犯罪等内容进行广泛地宣传,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常态化开展P2P网贷、投融资领域乱象、金融风险隐患和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等现场或者非现场排查工作,发布“消费返利模式”和高回报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对县农担公司等企业不定期抽查公司业务,严格把控风险。

(3)关于“人防领域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

一是对历史欠费项目进行立案追缴。自2017年以来,县人防办两次清理共查处全县人防系统涉及历史欠费案件106件,涉及金额共计175925965.43元,其中已追收现金15983280.03元,房产抵偿43277221.30元;目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有64件,涉及案件标的82296097.80元,已执行到位金额5999918.40元,涉诉案件7件,涉及标的17849309.45元。领导签字减免及法院裁定不予征收的3件,涉及金额3397148.95元。对巡察组反馈人防费收缴区别对待、标准不一问题,人防办及时进行了整改,并于2019年3月5日依法对该项目进行立案追缴,截止2020年底已追缴到位1103521.30元,2021年2月8日,县法院对该项目欠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一案进行了非诉执行审查,2021年4月16日,人防办依法申请法院对下欠防空地下室进行强制执行。二是编制《通江县人民防空袭预案》和《通江县人民防空(民防)建设规划》。三是规范人防审批流程。县人防办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工作的通知》(通府办函〔2020〕63号),将人防规划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前置。从而,彻底杜绝了新建项目漏审批、不修建、再欠费的现象发生。四是积极配合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提供的问题线索进行逐一核查,特别是对以人防费为招商引资条件的建设项目和不应当减免和降低收费标准方面进行复核,建立了问题台账,并限期清理销号。五是采取行政和司法等多种手段,确保整改问题清零。人防办针对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和涉诉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每宗案件明确到相对应的干部职工,在案件办理和执行过程中全程跟踪对接,直到涉案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全部追收到位。

8.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的问题

(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责成相关人员说明情况。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流程,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对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加强把关力度,一一对照制度审核,附件资料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销。

(2)关于“对公务车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对经办人员调查了解后,其在成都维修公务车期间未擅自改变行车路线,情况属实。二是将进一步加强对公务车的规范管理。

9.针对“执行财经纪律走样”的问题

(1)关于“高价租房开办职工伙食团”的问题

不再与现用房主签订续租合同,尽快重新选址开办职工伙食团。

(2)关于“虚增帮扶物质套取资金近5万余元,用于其它非正常支出”的问题

一是驻政府办纪检组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此类违规现象。二是对虚增套取资金用途核实到具体人员,并要求退还到指定对公账户。

(3)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责成相关工作人员严格审核报账要件,推进财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责成涉及退款的相关人员,将违规款项通过银行转账方式退还到指定账户。

(4)关于“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对于支出项目要求使用公务卡支出的范围,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不予报销。二是清理公务卡持有和使用情况,对未办理公务卡且有公务活动开支的,责成其限时办理并按要求使用。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政府办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不到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甚少,存在‘重政务、轻党务’‘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内容’等现象”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制度,对失职渎职、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二是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及时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定期深入支部督促检查党建工作。

(2)关于“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

一是建立机关党建工作人员责任清单、定期培训等机制,激发机关党建工作人员的干事热情。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档案材料的保管措施,定期开展党建材料的整理梳理工作。

1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定期开展支委会,讨论支部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支部党建工作。二是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县政府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截止目前已经开展4次。三是邀请红四方面军旧址纪念馆同志给全体党员讲授《共产党员始终对党忠诚》专题党课。四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专档、形成台账,不定期跟踪督查指导,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

(2)关于“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不经常”的问题

一是坚持不断改进“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除传统会议模式之外,积极探寻更加丰富多彩的、多渠道的形式来开展组织生活。二是对主题党日活动资料进行定期检查,对编制学习资料的行为予以开会通报批评。

12.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其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使其能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的相关工作。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的相关规定,坚持发展党员的标准,严格发展党员的程序,保证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切实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和后续教育管理关。

13.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组会议制度规范,保证党组议事决策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今年已召开县政府办党组会2次。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凡遇重大事项必须会议讨论决定,讨论重大事项必须符合规定人数以上的党组成员到会参与,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尊重各党组成员的意见,保证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14.针对“执行人事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将认真组织上派(跟班)学习人员的考察工作,进一步完善考察程序,规范考察步骤,注重扩大民主推荐和考察谈话范围,确保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二是将加强上派(跟班)学习人员的培训工作。注重适岗性,强调实践性,始终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将发挥好单位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上派人员的工作业务能力,使其可以快速衔接岗位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222868;邮政地址:通江县诺江镇南街1号;电子邮箱:tjxzfb2008@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