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政协通江县委员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47阅读量:960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并提出了反馈意见。县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工作,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逐条梳理,制定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标本兼治、立行立改。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11个问题除需要长期持续整改的外,其余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共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3项,健全完善学习、工作等制度3项,批评教育干部职工8人次,书写说明6 份,补收工会会费2万元。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有差距

1.针对“学习政治自觉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机关党组单独学习和与政协党组联合学习等方式,按要求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截止目前,已组织3次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三是把政治理论学习纳入了书香政协实施方案;四是严格按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党组会议;五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对每月学习积分靠后的发送温馨提示,增强政治学习的自觉性。

2.针对“学习内容不够全面”的整改情况。一是把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二是注重系统性学习,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万源、仪陇等地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有针对性学习,如与民主评议、“有事来协商”等活动相结合,开展个人自学。

3.针对“跟进学习贯彻不深入”的整改情况。一是政协领导挂联战区,全体干部职工分到相关乡镇开展督导;二是年底对所有退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对困难群众进行全面的走访慰问;三是政协机关干部对所有的委员进行全面的走访慰问。

问题2.履职尽责有差距

1.针对“主动履职意识不够强烈”的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了机关党组成员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二是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重点工作,目前,已召开机关党组会议3次;三是每周将各委室工作开展情况以“谁英雄、谁好汉,比一比、看一看”的书面形式予以通报增强履职积极性和自觉性。

2.针对“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整改情况。一是多次召开办公室人员培训会议,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已召开“双晒”活动,对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进行评比,提高履职积极性;三是专题召开提案委员会议,研究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已对未办结的提案全部办结,并作书面说明;四是对委员实行年度考核,常委在常委会上进行年度述职。

3.针对“跟踪督办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将协商成果转化纳入县委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加大协商成果转化的督办力度,如:多次与住建局、壁州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单位督办“关于加强小区服务管理水平”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形成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问题3:抓政治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按规定收存领导干部2021年度廉政档案;二是对未按要求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相关人员已作书面说明,并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问题4: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分工,加强对联系委室的领导和监督;二是按规定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工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有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三是严把委员入口关,在推荐考察委员期间,与组织部、统战部加强联合审查,把好委员的入口政治关、素质关、程序关;四是加强对委员的常态化教育和管理。

问题5:机关纪委尽职履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机关纪委工作计划,全面安排部署年度监督工作;二是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对上班情况开展专项督查3次,疫情防控督查3次,并对督查情况予以通报;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及时咬耳扯袖、教育提醒;四是强化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红色传统和先进典型教育,突出正面引导,同时,加强警示教育,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增强党员干部遵守法律法规意识。

问题6: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

1.针对执行公务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相关银行到政协机关集中办理公务卡,确保2021年办卡率达到100%;二是干部职工出差住宿费、招接待费、零星公务支出等,具备刷卡条件的全部实现公务卡结算;三是对巡察中发现干部下乡住宿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情况,已责成相关当事人作出说明;四是规范完善了《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政协机关公务卡使用管理制度》,细化措施,确保机关公用支出按《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规定使用公务卡。

2.针对财务核算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发生的招接待费入账时会计错误使用会计科目的问题,属会计记账时疏忽所致,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二是在修订的《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增加会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学习内容,提升会计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加强机关财务人员队伍建设。2021年1月新调入1名财务人员,2021年4月新配1名核算会计。

3.针对未足额收取工会会费的整改情况。一是对2017年以来未按月工资比例缴纳工会会费的部分,已核定出实际应缴金额,目前正在补收中;二是今后按时按标准向工会会员足额收取工会会费。

4.针对公务租车管理不到位,时有现金支付和标准偏高的整改情况。已修订完善《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公务租车及费用标准。

5.针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提出的入账所附合同大小写金额不一致的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原因为业务人员在审核合同时不细致、财务人员在报销和记账时未认真审核所致;二是针对巡察提出的食堂工作人员报销食材采购费用的相关问题,县政协机关于2021年3月修订了《县政协机关食堂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食堂采购程序和范围,加强食堂采购管理,避免增加采购成本;三是严把支出审核关,在修订的《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对财务审核要求进行了细化,明确各审核人员的职责,同时新增了对财务人员业务处理的要求。

问题7:财务管理出现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提出的支出发票入账未审签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情况属实,现已由时任审签领导补签字;二是巡察提出的2019年1月预支费用时合同及票据不规范的问题,经查证,2019年4月,已将正式发票连同正式合同一并入账;三是针对巡察提出的备用金提取过高的问题,在修订的《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新增现金管理规定,明确了备用金支取及余额限额和支出范围,机关一般不使用现金科目,确保现金安全。2021年以来机关未再提取备用金,3月后,现金及备用金科目余额均为零。

问题8: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利和工作影响力谋取私利,违反党的纪律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对利用手中权利和工作影响力谋取私利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今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加强对调入政协机关干部的考察和审查,严把进口关;二是加强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如有违法违纪行为主动向组织汇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三是常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旧址纪念馆、仪陇、万源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四是对干部职工实行定岗定责,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五是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并对所联系委室人员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教育管理。

问题9: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关党组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完善,进一步落实了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二是经常性召开党建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三是机关党委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经常性的开展督促检查;四是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问题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严肃开展各类组织活动。机关党组成员按要求认真参加党建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会议和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及党建活动等,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建设。二是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县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除因外出不能参会的外,其余党组成员均参加了2020年度的基层组织生活会,并按规定程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制定了“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安排专人负责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并适时督查各支部党建活动开展情况。

2.针对“开展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对科级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了规范,要求必须按规定程序召开;二是对2018年度3名未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了书面说明;三是分别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科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各参会人员按规定全面查找了问题,深刻分析了原因,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相互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辣味”十足。

问题11: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专委会支部和办公室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二是落实一名政协党组成员分管老干部工作,加强与退休党员干部的联系,定期开展活动;三是退休党支部已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四是认真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72213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