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42阅读量:964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2020年10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进行了巡察反馈,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学习不够系统”的问题,制定印发《2021年中共通江县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明确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二是“针对学用转化不够”的问题,修订完善《通江县信访局机关管理制度》,明确学习制度。结合信访工作重点,开展调研。组织全县重点乡镇(部门)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参加全省“治重化积”、“三率”工作、接访工作视频会。

(二)关于“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有差距”的问题,结合“治重化积”“三访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为重点信访事项责任人,定期召集重点单位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对乡镇(部门)考核机制,成立5个信访工作督导组,分线分片,定期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找亮点、查短板,促进工作落实。二是针对“法治信访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利用接访窗口直面群众优势,积极向来访群众开展《宪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有序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工作,建立“涉法涉诉”工作台账,向社会公布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及其处理路径。三是针对“抓源头防控力度不够”的问题,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与重点时段排查相结合,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实行限期销号,定期向全县通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四是针对“执行机构编制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厘清机构改革要求,结合市信访局的职责职能,按要求向县委编办报送《职能设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请示,撤销增设的网络投诉股,按原定三定方案设置职能股室。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重视程度不够有力”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在全局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了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并与信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二是针对“责任落实尚需加力”的问题,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人员,强化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

(四)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政议事规则不明晰”的问题,完善《中共通江县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通江县信访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职责任务、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程序、纪律要求等。二是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有偏差”的问题,制定印发《通江县信访局机关管理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必须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完善《通江县信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领导班子在讨论涉及财务、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事项时,首先由分管领导提出拟议事项,班子成员依次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最后发表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五)关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制度坚持不好”的问题,印发《2021年中共通江县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学习制度和学习形式。通过抽查干部学习笔记、督查“学习强国”、召开专题讨论会等方式切实转变学风。二是针对“学习安排不科学”的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信访工作。三是针对“学习成效不明显”的问题,由班子成员牵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六)关于“‘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强化队伍教育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完善系列《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坚持制度管人,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治理文山会海的要求。三是针对“主动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建立健全《AB岗制度》,明确AB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职责,加强班子成员间合作协调,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七)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在全局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今后公务接待严格规范。通过仔细核对账目,追回违规接待报销费用550元,并就处理结果在局党组会通报。二是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补助”的问题,开展票据自查,对情况属实、附件不齐的,由经办人完善相关资料,确实不能弥补的,经办人写情况说明。对支出不属实的,追究经办人的责任,并退回400元。三是针对“不合理租用车辆”的问题,进一步核实情况,由经办人完善补充相关附件资料。

(八)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的问题,通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公开评议、多元化调解等多种形式,结合“治重化积”“三率”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老难复杂信访案件的化解。抽派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脱岗到城市建设领域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开展接访工作。二是针对“督查督办力度不够”的问题,全局成立5个信访工作督查组,以党组书记为总督察、班子成员为组长、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落实片区部门督查责任,定期到片区或部门督查指导信访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抽查信访矛盾突出或化解工作滞后的责任单位。三是针对“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选择全县信访矛盾多的乡镇(部门)业务负责人到四川师范大学参加信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党组书记到基层培训镇、村干部。通过公招、上派交流学习等方式吸引年轻优秀干部进入信访系统工作。

(九)关于“执行财务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财经纪律,全面严格审核报账票据和相关附件,对已报账、附件不齐全的已完成整改,对使用过期发票的6名经办人开展提醒谈话,所报资金7030元已全部退回单位入账。二是针对“信访专项工作经费的使用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要求完善《通江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办法》《通江县信访局收入管理制度》《通江县信访局支出管理制度》等系列财务制度。三是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修订完善《信访局内部控制制度》,及时纠正错误,建立存款手工明细账,不再以会计电算化的账务代替手工明细账,在2020年底结转账务时,责成会计作了账务调整。

(十)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对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制定《通江县信访局党建工作要点》,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并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半年听取一次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汇报。有针对性地打造党建工作特色亮点,补齐短板。二是针对“党建工作力量的配备比较薄弱”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充实党建工作队伍。三是针对“机关支部建设还有差距”的问题,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十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在党组会上学习《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会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开展2020年度科级领导干部和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前精心准备,邀请派驻纪检组、巡察组同志现场指导,会场气氛活跃,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自我批评具体深刻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负责、对同志的关心,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二是针对“‘主题党日’效果不好”的问题,固定每月25日为“主题党日”活动日,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下步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洗礼。三是针对“‘三会一课’实效不强”的问题,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中明确“三会一课”召开的时间和内容,把“三会一课”制度与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活动相结合,增强吸引力。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班子分工不科学”的问题,2021年分工调整前,局党组充分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经党组会研究决定,对班子成员分工做相应调整。二是针对“干部任免不规范”的问题,在干部职工会上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新任命了股室负责人,并按规定向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备案。三是针对“轮岗交流不通畅”的问题,建立健全“AB”岗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十三)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制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并严格实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廉政档案,按期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二是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层层签订结合自身工作的“4+X”责任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三是制定《常态开展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常态开展交心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十四)关于“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责任领导与相关人员一起按照有关规定已整改到位,鉴于该问题存在经费监管不到位,相关人员已在局党组上做出了深刻检查,并按要求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在今后工作中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7—7221401;邮政地址:通江县诺江镇观音阁街79号;电子邮箱:12372243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