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41阅读量:976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了整改要求。目前,巡察反馈的1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集中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一是制定了《2021年政法委机关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实施方案》并按时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二是在原文原著、深研细读上持续下功夫,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原文原著,人人都撰写了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三是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政法委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提升班子和干部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和把握。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偏差问题。常态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实际撰写个人心得。政治部加强对班子成员所提交党课报告等相关材料审核把关力度,确保内容真实有效。对领导干部网上抄袭部分党课辅导报告的行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对涉及的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工作认识,高度关注政法网络负面舆情,及时加强机关干部网络舆情处置知识学习,调整了通江县政法系统“三同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了《网络舆情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方案》《中共通江县委政法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制度》。2020年1月16日网友“正义的化身11”所反映的问题已于2020年2月10日答复。

4.针对履行督办落实职责不力问题。一是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流转流程;二是由政治安全室(维稳指导室)牵头,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签收文件;三是进一步完善督导机制,印发了《通江县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工作方案》,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对县委政法委、县级政法各单位开展一次队伍建设专项巡查。

5.针对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一是印发了《通江县平安乡镇(街道)、“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标准、创建措施及命名管理办法》,2020年度全市评选表彰的“六无”平安村(社区),通江县选送的21个村、社区平均分布在19个乡镇,布局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同时整理了“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宣传资料。二是针对基层创新不够的问题,由矛盾多元化解指导室牵头拟定的《关于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审定,并印发至全县各部门和乡镇,为进一步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式方法和手段提供了方案,同时,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维稳“治标”与多元化解“治本”紧密结合,牵头制定了《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一批”活动的工作方案》。

6.针对协助县委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有差距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严格按照《政法工作条例》规定推动全县政法工作。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及述职制度,及时督促2020年已述职政法单位落实抄送述职报告。积极发挥政法委牵头抓总,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的作用,2020年召开了4次全体委员会,进一步畅通相关信息,落实相关事项。

7.针对推进“扫黑除恶”有差距问题。先后印发了《通江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责任分工方案》《关于常态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通知》《通江县扫黑除恶斗争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了扫黑除恶与综合治理工作联动、有机结合的长效常治机制,着力推动行业领域及部门之间的无缝衔接。同时,督促公安、教科体等相关部门加强对未成人教育和管治。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形式主义还有存在问题。一是严格发文数量。由办公室牵头,印发了《通江县政法委“机关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督促机关规范发文、精文减会,截止4月28日下发文件8个。二是工作强化督办落实。严格按照《通江县基层政法工作分片指导工作方案》,深入乡镇、部门检查指导政法工作。三是坚决遏制基层形式主义。由政治安全室(维稳指导室)牵头,加大对重要节点维稳工作要求“零报告”落实督办力度,对基层上报的文件严格把关,坚决遏制基层形式主义,对未落实的单位,及时通报相关责任人,确保安排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针对聚焦基层不够,宣传发动和服务群众有差距问题。一是大力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2020年度通江县平安建设满意度得分为92.79,全市第一,大大超过全省平均分91.53;二是督促乡镇及时向基层村(社区)传导压力,印发了《通江县平安乡镇(街道)、“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标准、创建措施及命名管理办法》严格“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标准,同时整理了“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宣传资料,对“六无”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三是网格工作大力提升,2020年11月,巴中市平安巴中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巴中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网格服务管理运行情况进行通报(第三期),通江事件办结全市第一,流动人口管理全市第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走访全市第一,发现治安隐患签收率全市第一,综合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12月,全市网格服务管理运行情况进行通报(第四期),通江网格管理服务工作综合排名全市第二。同时,印发了《通江县规范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网格员职责职能和准入退出,提高了基层网格员服务能力。2020年10月30日、11月14日、2021年4月8日等先后组织了多次网格员培训,全面提升了全县网格化管理工作水平;四是由法学会牵头,制定了《通江县法学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会员队伍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推进会员队伍管理大队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挥法学会会员制度优势,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咨询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涉法涉诉化解等法律服务活动,2020年9月16日,在洪口镇将军广场开展法治科普宣传;2021年3月30日,带领县法院沙溪镇人民法庭、县检察院第五监察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县司法局至诚司法所赴唱歌镇金龙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讲。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一是对重复报销费用,经财务室核查,已退回财政。二是涉嫌虚列支出,系请假期间报销差旅费,已全额退回财政。三是按照《通江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通委组〔2019〕168号)第11页第(四)项内容要求,职级套转后次月应执行相应职级的工资标准,因巡察组反馈无预算提高公务交通补助,单位暂停执行新标准。四是驻村工作队每月往返车费过高,涉及3人相关费用已全额退回财政。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相关要求和相关规定,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政治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科学制定方案,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双报到等活动,使党员大会与主题党日紧密结合,进一步丰富党内政治生活。2021年1--3月按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2月3日按规定召开了2020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针对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加强党的建设有差距问题。加大对政法单位党建工作指导督查力度,督促执行《政法工作条例》,2020年已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强化政法队伍政治思想、履职能力及纪律作风建设,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大力提升政法干警队伍整体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新要求。协调召开全县廉政教育报告会,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遵守法纪,进一步减少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率。

3.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干部监管。2021年1月以来,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联系单位实际,对所有干部开展了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7-7111689;邮政信箱:通江县东街61号县委政法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