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委统战部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39阅读量:991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反馈的3个方面13个问题,按照“点上靶向施策、面上全面整改、措施长短结合、任务限期交账”工作思路,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整改措施,推动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深度不够”的问题。把党的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统战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了职工会、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班子成员围绕相关学习内容并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针对“学习覆盖不够”的问题。召开全县统战工作、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基层统战工作业务培训等会议,开展“统战政策法规进基层”宣讲活动。同时,通过展板、文化墙等方式在宗教场所、“两新”组织宣传统战法规政策。三是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的问题。完成年度课题调研任务,两项成果分获市级理论成果三等奖、实践创新二等奖。挖掘红色统战史,创建红云崖村创新实践基地,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出台相关分工方案,班子成员带头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在壁州创谷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积极创建县工业园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二是针对“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全面摸排党外代表人士情况,对拟推荐使用的党外代表人士征求公检法相关部门意见,对拟进入县工商联执委的民营经济人士进行综合评价。在统一战线各领域摸排“扫黑除恶”线索。三是针对“开展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有差距”的问题。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完善更新国有企业党外人士数据库。

(三)推进统战领域政治引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印发《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把乡镇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安排部署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督促乡镇抓好抓实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针对“思想引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把党外人士纳入了全县干部培训计划;及时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引导统一战线力量积极参与“一区三地”建设实践;开展政党协商,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加强对统战干部民宗政策的培训。三是针对“对部分党外代表人士法制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制定“两新”组织代表人士警示教育方案,开展“两新”组织代表人士法纪知识培训活动,强化法制教育培训。

(四)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执行学习制度不够好”的问题。制定县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认真落实学习签到、考勤、通报制度。二是针对“学习讨论不够深入”的问题。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并加强学习研讨交流,做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五)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大” 的整改情况。制定《2021年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统一战线工作。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纳入统战工作考核内容。对部分乡镇发出工作提示函,督促其整改。二是针对“联系服务对象不够广”的问题。把乡镇摸排辖区统战对象底数工作纳入年度统战工作考核内容;督促乡镇开展联谊交友,指导乡镇开展在港川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等统战对象走访活动。三是针对“统战队伍建设不够强”的问题。召开全县基层统战工作业务培训会,组织全县统战委员学习统战政策理论法规,发放统战相关法规读本。四是针对“营造大统战氛围不够浓”的问题。召开全县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统战工作条例及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全县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统战信息宣传工作专题培训会,明确2021年统战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任务;建立了特约通讯员制度,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六)民族宗教工作还需持续用力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爱国爱教引导还需持续用力”的问题。召开全县宗教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在宗教场所以展板形式开展了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宗教政策法规,联合驻口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宗教场所工作督导。在全县宗教人士中开展“爱国爱教”主题教育活动。二是针对“对宗教场所日常监管还需持续发力”的问题。建立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班子成员挂联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对宗教团体开展财务规范专项督查工作,指导宗教团体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七)“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形式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扎实开展“机关病”整治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并逐个整改销号;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文件流转处理、会议召开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针对“攻坚克难的勇气还不足”的问题。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要点,强化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引导,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积极对接争取支援不发达地区资金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并监督资金规范使用,确保资金发挥应有效益。三是针对“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强”的问题。明确机关工作人员职责分工,推动岗位责任落实落地;结合市委统战部有关要求,完成壁州创谷等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按期完成了县工商联换届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公务用车不规范”的问题。对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将租车管理纳入机关管理制度,明确了租车审批程序。二是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并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将差旅费管理纳入机关管理制度。

(九)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对在差旅费报销过程中存在停止使用发票、费用发票附件不齐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完善机关财务报销管理制度,确保报账票据规范有效。二是针对“专项资金监管有漏洞”的问题。对宗教团体、县新联会等补助资金“以拨代支”的现象立即整改,从2021年起全部实行报账制,并将报账制纳入机关管理制度长期坚持。三是针对“发放捐赠物资不规范”的问题。对没有捐赠依据和受助单位领取清单及时补充完善,整改到位;落实常态长效机制,对今后的财务报账做到附件齐全。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十)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工作力量配备比较薄弱”的问题。增加1名同志(兼)做党建工作,现共有2名同志负责党建工作日常事务。二是针对“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有差距”的问题。把单位会议室建成党员活动室,并积极开展各项组织活动。

(十一)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好”的问题。加强对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学习,提高全体党员对“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思想认识。常态长效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激活组织“细胞”,凝聚支部力量。二是针对“未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制定了《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专人负责活动照片和工作记录,确保轨迹清楚。

(十二)发现培养党外干部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外年青干部的储备总量上还不够”的问题。在全县开展一次党外干部调查摸底工作,更新数据库;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工作力度,2021年1月以来,提拔使用党外科级干部3人,交流使用党外干部1人。

(十三)从严管党治党还需继续加力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重视程度还有差距”的问题。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跟踪问效,把统战工作任务置于全县发展大局来推动和落实。二是针对“履行‘一岗双责’还有差距”的问题。印发年度《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将廉政风险意识纳入谈心谈话内容;通过QQ、微信群等方式向民主党派、民营企业等党外代表人士推送《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做到学有所获。三是针对“开展警示教育还有差距”的问题。制定统一战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全县党外代表人士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方案;通过观看廉政教育影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法纪意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委统战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7230013;邮政地址:巴中市通江县诺江镇东街61号;邮编:636700;电子邮箱:309186618@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