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37阅读量:957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0月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政治责任。坚持把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完善了《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制定了《支部集中学习计划》,明确专人主抓、专人负责。二是开展系统学习。对照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识,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三是务实调研实践。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入联系村开展调查研究,编写了《浅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等调研论文。四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党史业务培训,共同编撰《中国共产党通江执政实录》,有效提升干部党史业务能力。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规划实施。制定了《通江党史工作五年规划》并加快实施,规划2021年完成的《中国共产党通江100年大事记》《川陕革命根据地革命历史歌谣》已送出版社排版,即将印刷出版;《中国共产党通江历史(1921-1949)》已通过市委党史办审读和县委常委审定,待出版社出版;《中国共产党通江执政实录2019》《中国共产党通江执政大事记2020》通过县委组织部审定及县委宣传部内刊审定,现已出版。二是开展督查问效。建立完善了《督察督办》制度,开展党史著作编撰工作督查1次,保障了编撰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三是强化绩效运用。制定了《绩效考核制度》,实行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综合运用平时考核、阶段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互相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3.关于“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教育管理。制定了《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主任与副主任、副主任与分管股室成员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坦诚交流了意见,严肃进行了互相批评。二是强化制度落实。规范执行人事管理制度,将违规借调人员已全部清理。完善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等管理制度,全体干部能严格遵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持续反对形式主义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性、隐蔽性、长期性,牢固树立“实事求是”党性意识,坚决杜绝应付性、作秀性、突击式等工作作风,形成高效务实的干事环境。二是积极转变文风会风。减少会议次数,提高会议质量,在会议之前扎实调研,充分讨论,认真准备,做到一次会议达到多重效果。精炼文件,提高文稿质量,内容雷同、缺乏新意的文件一律不发,空洞无物、冗长拖沓的文件一律不发。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完善《公文管理制度》和《会议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文件审签和会议审批制度,加强文号管理、文件材料质量管理,压实文件起草、审批、印发责任,严格实行综合股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审签的“三审三校”制度,严厉杜绝虚假文件补发、重发,编造会议记录等现象。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单位固定资产,对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办公用品进行详细规范登记,建立固定资产卡片。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采购审批制度,确保采购办公用品的程序、渠道、方式符合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费用报销管理制度。加强差旅审批、报销审核管理,严厉杜绝超标准、超范围、超规定报销费用现象,违规部分已全部收缴。三是严格工会会费管理制度。建立工会会费账户,严格工会费用收支管理,规范收取工会费用。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立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事务分岗管理,定期对财务开展检查。二是严格财务审批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支出审批流程,较大金额的支出必须要经单位领导班子讨论研究通过,日常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交通补贴等费用发放一律进行审签;较大开支必须符合“三重一大”管理规定。三是严格票据审核把关制度。清理完善凭证不完善的票据,及时加以规范完善。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

1.关于“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肃换届要求。加强党支部换届要求的学习,确保今后严格按要求和规定,依规依矩选举党支部领导班子。二是强化支部管理。摸清支部党员情况,规范建立党员管理台账,做到每名党员情况清、组织关系转接明。三是加强党员管理。对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清理,征求本人意愿进行组织关系转接。有序实施党员积分管理,规范党费收缴。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安排一节党课,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我室支部严格按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筹备,扎实开展了党内民主生活会,做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客观公正,达到了相互提高的目的。三是严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严把“安排部署、思想发动、会议评议、等次评定”四个关口,重点围绕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作风等方面,扎实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名党员都经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和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3.关于“管党治党主题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担好主责,扛好主业,把党建工作作为硬任务来落实推进。严格压实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层层传到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驻口纪检组对我室支部开展了批评教育活动,提示了廉政风险,指出了整改方向。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开展了谈心谈话,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预警防范,切实消除廉政风险。三是认真开展述职述廉。支部班子提高认识,将述职述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检验和总结,班子和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准备述职述廉发言,全面查找自身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整改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7223007;邮政地址:通江县壁州街道东街61号;电子邮箱:107686240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