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工业园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35阅读量:981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020年9月8日至2020年10月15日,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通江县工业园区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27日,进行巡察意见反馈,共反馈3个方面11个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8个问题,两新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破解发展难题能力不足、推进规划布局落地不到位3个问题纳入持续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新发展理念有差距。一是持续推动常态化学习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确保各级精神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及时召开专题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经济发展专题培训,分层分类分批次实现园区党员干部、企业出资人、农民工全覆盖教育培训,以学促干,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强化履职担当,高质量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工作效能,牢牢把握当前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突出工作难点、紧盯关键矛盾,在学用结合上再拓展、再深化,笃行求实解疑难、破瓶颈。优化规划布局,调整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增加工业用地容量,积极协调整理500亩以上工业用地。强化债务风险防范,采取债务置换、筹措偿债资金等多渠道多方式,分期分量化解1亿元以上存量债务,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源头管控,充分研判分析,明确资金来源,做到严格控增量、有效去存量,从根源处减少因政府欠款而造成的行政诉讼和矛盾纠纷。三是严格考评,实行“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中心组学习成员集中述学、集体政治理论考试、集中开展现场测评),并将“三学”年度考核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存入个人档案。

2.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精神要求不到位。一是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功能定位合理布局园区产业,围绕“新型工业化、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总体要求,以食品饮料、清洁能源、生物制药、商贸物流、电子科技为产业主攻方向,努力构建“一园四区”,现已基本实现功能布局。二是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制定《园区机关干部帮扶服务企业实施方案》,分类指导、因企施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对一爻良方、芊菇生物等企业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对山霸王等经营困难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腾龙换鸟、优化配置、盘活闲置资源;对爱吃兔等停工企业着力化解突出问题,推动项目复工。三是完善秦家岭物流园规划,优化布局,争取纳入“十四五”规划,将项目纳入年度招商推介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3-5年内完成秦家岭物流园建设。

3.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分阶段、分批次组织领导班子参加分管领域工作专项培训班,为科学决策提供理论知识储备和专业技术支撑,强化领导干部“握纲提领、把关定向”的能力。每月召开党工委领导班子会议,充分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团结领导干部围绕中心谋大局、围绕大局推工作,努力当好“火车头”、做好“领头雁”。二是打破思维定式谋发展,高效推动园区建设发展。科学招商:结合县委“三色共融、四轮驱动”的基本战略和园区产业定位布局,以电子科技、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为招商重点,科学储备、谋划、引进一批可行性强的招商项目,现已完成招引入园并竣工投产企业2家,签订投资入园协议企业4家。强化监管:坚持建章立制,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规范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和基本建设程序。细化职责分工,落实专人专职,对园区实施项目实行归口管理,对已实施项目,全面梳理建设手续办理情况,联动县级相关部门,主动担当、服务大局,分级分类进行整治,努力完善现有企业建设手续;对后续实施项目,逐级完善规划、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建设手续,在施工过程中强化监管,严格把控工程建设、工程资料、合同履行等关键环节,确保项目建设依规合法、质量过硬、安全有序。三是提升园区承载力,持续优化园区路网、供水、电力、燃气、通讯等要素保障。目前,园区供水厂已建成投入运营,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正在进行调试。四是推动企业管理规范化,按照《园区“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分层分类,逐步实现企业规范管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方面

1.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每季度召开一次正风肃纪和专题报告会,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患未然。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四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定期开展日常监管和检查督办,从严抓实,抓早抓小,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好转。二是严格按照“三转”要求,现已调整驻村工作人员和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纪工委书记不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再分管除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以外的其他工作。三是完善工程建设、招商引资、资金拨付等领域管理制度,确保重点领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一是立行立改,调整法定节假日值班误餐补助发放标准,2018年至2019年超标发放的节假日值班误餐补助费用7600元已全额退回,对非专职信访人员发放的6240元信访津贴和超标准部分补助资金已全额收回,整改到位。二是建立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机关采购程序,规范报账审批流程,做到有章可循、按制办事。同时,严格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向全体干部公开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年度公开财务收支决算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增强支出管理透明度。

3.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不到位。一是主动担当作为、立查立改,对审减率超标的项目多计工程价款予以核减由园区纪工委牵头,进行调查核实处理。个别干部在园区工程项目资料送审时,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审减率达22.59%,已给予政务警告处分。二是切实履行审核把关、监督管理职责,完善工程竣工结算内控管理制度,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园区实施项目进行内审,确保后续项目建设管理依规合法,投资合理、质量安全。

4.资金管理不到位,出现漏洞,隐含财政资金安全风险。一是将县水务局以2018年债务置换资金代付的中小企业孵化园工程款484.66万元、四川华源帝澳投资有限公司BT项目回购资金4516.25万元纳入园区财务记账核算,完善已付回购款下差发票。二是将锐嘉、一爻良方、山霸王、巴山牧业4家公司借款利息纳入应收款,组织专人,积极追收,切实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三是规范机关财务管理,认真贯彻执行财经政策、法规、制度,将各项收支活动认真纳入财务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组织会计开展债务核算,强化财务监管。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工委书记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机关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二是立足本职抓好党建,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制定《县工业园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调整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真正把党建工作落到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园区发展上。三是严格实行考评问责,实行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企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对阶段性党建工作推进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通报、询函。按照“三分类三升级”要求,对党的组织制度落实不力、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阵地建设不达标的基层党支部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范围。

2.两新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一是按照“应建必建,应退尽退”原则,整合山霸王、巴山娃、中泰果润党支部,将春在片区企业按照“地域相临、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建优建强芊菇生物、巴山牧业党支部,开展党建信息摸排活动,建立“五个清”台账,对未设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以派驻帮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二是以两新组织党建指导站为基点,调整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驻点帮扶,深入了解企业出资人所思所想,化解思想困惑,共谋企业发展,全面激发非公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激情。引导企业实行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等党建工作激励机制,更好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三是规范“两新”组织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党员发展标准,规范步骤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对党员发展各项工作环节加强监管,在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前提下,适当吸纳企业出资人和中高层管理员,为党组织提供优质的人才队伍保障。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通报典型案件,党员干部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认真对照检查,用纪律规范自身行为,做廉洁纪律的表率,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二是加强谈话提醒。由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约谈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浮拖”的干部,要求其深刻反省,端正态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工作。三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工业园区制度汇编》,建立干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前学习等制度,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常态化,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

4.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到位。积极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增加编制、调整岗位。目前,已通过公考成功引进1名专业人才。同时,努力协调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建立“科技兴企”人才库,采取“编制在部门,服务在企业”的方式,每年为企业引进2至3名专业人才,为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7320666;邮政地址:通江县春在镇街道;电子邮箱:723291001@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