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33阅读量:957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中共通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县经信局党委的反馈意见》的精神,我局党委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问题,现已整改10个问题,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问题突出2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聚焦主责主业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有待加强2个问题还需长期整改,追收资金44271元,建立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提醒谈话5人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方面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学习内容不够全面问题。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领导对经信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干部职工深入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3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次。二是关于学习研究不够深入问题。局领导带领机关相关股室和工业园区到平昌、恩阳等县区学习工业发展先进经验与做法,并积极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提前谋划中小微企业发展思路。2018年砖瓦窑整治后,全县24门及以上轮窑还有5家,2020年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版)》,要求所有轮窑全部淘汰,县经信局作为淘汰落后产能牵头单位,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与协助部门、乡镇和被淘汰企业一起多次座谈,宣讲国家产业政策,截止目前,5家轮窑已全部关停淘汰,涉及企业诉求问题,正积极协调处理。三是关于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足问题。积极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工业经济政策文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2.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有差距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部署,分类组织、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是关于落实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政策不到位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三是关于落实专项扶贫政策不到位问题。万顺公司已主动整改,增加一个培训班次,新增培训人员44人。

3.聚焦主责主业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落实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不到位问题。我局结合通江工业发展现状,组建专班代县委政府起草了《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同时,及时对统计督查反馈问题进行整改,一方面与县统计局一起对全县所有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了解核实企业经营情况,对7家不达标规上工业企业进行退库。另一方面对标统计要求,督促被检查企业按照统计数据修订的相关要求对不实数据做修订。二是关于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不够有力问题。积极调研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起草了《通江县2021年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统筹负责、协调企业困难、指导企业培育的作用,为打赢工业发展攻坚仗做贡献。三是关于抓企业培育缺少手段问题。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协调推进巴山麻王火锅底料生产润鼎年产15000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跟踪督促一爻良方技改竣工项目投产增效。招引泰之宝电子配件生产项目签约落地,吸纳本地就业60余人。四是关于行业监管不够有力问题。自巡察反馈问题后,先后抽查加油站25家次,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41处。督导县供电公司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8次;于4月6日开展了通信行业行风评议专题会,切实改变行业服务风气。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强化局党委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印发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通经信委〔2021〕16号)文件,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议事内容,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承担起党委的主体责任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4月29日,局党委组织召开了全县经信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围绕学习党史办实事、党建引领促发展、系统治理优环境、巡察整改见实效、整治“机关病”严作风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够牢固问题。经信系统涉及改制企业较多,信访问题也较多,对于信访人员反映的问题,有政策支持的严格按政策执行,无政策支持的,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关于财务审签把关不严问题。一方面现已补开劳务发票,完善账务处理,对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另一反面找准把关不严的症结,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同时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费用支出报销流程,坚持一单三签,落实财务人员相互监督制约制度。三是关于对下属管理单位监督缺失问题。局党委对大河坝铁厂留守处党支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现已将违规发放的费用退回单位账户。

3.资金使用管理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2017年挪用专项资金给企业发放参展补助和2018年挪用企业保证金支付户外广告费的问题。2019年3月政府机构改革时,县商务局与县经信局分设,同年5月在划转相关账务时,已将上述两笔资金划到县商务局,由县商务局在本级财政资金到位后予以归还;关于挪用道路迁改资金用于扶贫帮扶村阵地建设问题,加强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教育,做到爱岗敬业,确保会计核算规范。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强化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把专项资金使用拨付相关程序关口。二是关于借款遗留问题较多,财政资金损失风险较高问题。2019年3月政府机构改革时,县商务局与县经信局分设,同年5月在划转相关账务时,已将“冷链物流项目”涉及的借款和垫付该项目的民工工资划转县商务局。县经信局会同县商务局对相关借款和垫付该项目的民工工资与“冷链物流”项目方进行核对,锁定债权债务关系;待该项目重新启动,由县商务局负责清算和追收。三是关于资金使用内部监督缺失问题。局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由其就该问题作出了书面说明,并对存在的问题作深刻剖析。

4.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规避政府采购时有发生问题。一方面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另一方面局党委对单位在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发生的原因,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领导,严格落实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严格资金审核拔付程序,并要求对凡需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而未按采购程序办理的,财务应拒绝支付款项。二是关于政府采购合同履约管理不严格问题。对“家政服务培训”项目中标单位通江县万顺市场物业管理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的部份,责令在2020年12月底前按合同约定履行完未履行的义务,并加强业务人员培训,熟练掌握政府相关采购政策法规,严格相关人员在办理采购的招标、验收、支付款项等环节把好关口,杜决违规操作。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局党委会议重要议事内容,局党委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主要领导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每季度参加一个支部召开的支部会议,听取支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突出党建活动载体的创新;各班子成员要加强党建各项理论的学习,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分管科室党建工作的研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对分管股室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每季度听取股室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典型做法,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2.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的整改情况。鉴于外贸公司、鸿盛公司、兴盛公司三个党支部处于瘫痪状态,经局党委研究,将外贸公司、鸿盛公司、兴盛公司三个党支部共20名党员转移到大河坝铁厂留守处党支部,并向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请示撤销外贸公司、鸿盛公司、兴盛公司三个党支部,县直机关工委已于2021年4月27日批复同意撤销,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建设。

3.执行党的规章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把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条例》落实到位。二是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要求各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

4.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的支持,用足用好现有编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成熟人才和到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两种渠道引进单位急需的各类人才,现已向组织部申请引进1名专业人才;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继续教育工作,鼓励单位干部职工自学;选送年轻专业人才到高校和省、市级单位进修,在经信系统评选专业拔尖人才,调动专业人才工作积极性,并以此带动单位其他人员的发展、进步,现已上派环资股负责人到省经信厅学习锻炼。

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对审计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未足额收取的会费,现已收取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国家财经、全国总工会、市财政和市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切实确保工会的经费真正为职工群众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7221835;邮政地址:通江县诺江镇石牛大道红峰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