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28阅读量:954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2020年11月8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2021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议6次、专题会议10余次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新出台或修订完善制度14项,退回违规资金7550元,追缴党费613元,局党组对14名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17名同志做了书面检讨。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两个维护’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学习管理制度》,对党组中心组、机关支部、干部职工学习的人员范围、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予以规范,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中共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对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召开时间、参会人员、会议内容、检查落实以及会议记录作了明确,制定党员年度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方案和计划,按规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机关支部会,做好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主要领导以身作责,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开展党性学习。三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对党员积分管理适用范围、目标要求、基本原则、积分内容、积分规则、积分流程、积分运用予以明确,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和引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查找党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的根源,及时提醒谈话问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和组织领导进行明确,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班子整体的政治素养。二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出勤管理制度》《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来信来访处理制度》《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保密工作制度》《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站稳群众立场,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摸底调研,认真聆听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对标先进典型,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奉献意识、拼搏意识、担当意识,不断淬炼扶贫干部真才实干水平,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中心组理论学习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中共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适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讨论,及时研究重大舆情、重要情况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做出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二是通过丰富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

4.关于“履职尽责有差距,移民后扶项目监督管理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了《通江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工作流程》,提出《通江县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分配预案表》,组织召开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十四五”规划培训会和推进会,严格按照下达的移民后扶资金合理确定项目建设内容,控制建设规模,超额部分由项目业主自行解决,同一个项目严禁再下达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二是从乡镇抽调人员,切实解决移民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多次组织召开移民后扶项目建设推进会,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落实推进措施,强力推进项目进度,多次深入移民村组开展移民后扶项目专项督导,现场研究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同乡镇、村组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目前,2020年及以前年度所有项目均已完工。三是2020年底和2021年春节前,支付移民后扶项目资金380.3万元,其中2020年底支付移民后扶项目资金198.9万元,2021年春节前支付项目资金181.4万元。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公文处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收文、发文、印章管理,严把公文审核关,规范行文。二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会议制度》,对会议的记录、收集、整理、保管、归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精文简会,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三是严格执行上述机关管理制度,注重日常督促检查,增强制度规定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6.关于“八项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廉政建设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细则,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准公款请客送礼,坚决禁止大吃大喝,不准巧立名目滥发各类奖金和补助,密切注意工作经费开支,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二是加强廉政建设,杜绝腐败滋生,坚决杜绝干部职工借机利用职权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努力营造勤廉为民、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开支、结算支付、办公用品采购、出差(下乡)管理和差旅费管理进一步明确,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报销流程,及时补记大额资金支付、伙食补助等错漏报销凭证。二是完善办公设施设备采购手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保存好采购凭证及申报单。三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后勤管理制度》《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对机关食堂日常运转、财务决算、物资购买、监督制约和清洁卫生进行了明确,强化节约型机关创建,完善食堂管理,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8.关于“‘三公’经费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卡结算、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等费用财务报销票据和标准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经费一律不得支出,不符合财政财务制度规定的支出,一律不予报销。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对财务支出情况认真进行自查和清理,对不符合财务支出规定的全面进行整改规范,加强财务人员的财经法律学习,加强财务票据审核,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全面落实财务人员对财务支出的规范性、准确性负责等责任机制,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流程,严把支出审核关。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条文规定,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调整、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的内容和范围、主要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局党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二是严格按照规定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行政办公会和工作例会,坚决贯彻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杜绝“一言堂”现象发生。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会议制度》,对局党组、机关支部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及党内其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民主讨论,征求干部职工和社会各届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二是精心组织,制定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程序进行,同时认真审核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把自己摆进去,问题查出来,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坚持民主,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做好会前谈心谈话,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情况汇报会、工作研究会或评功摆好会。四是端正组织生活会会风,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引导,班子成员既要主动检讨自己的缺点与错误,更要实事求是地批评别人,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

11.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中共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邀请上级领导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和由具备授课能力的支委委员授课,开展多种多样的党组织活动,明确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发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上,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难点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同时指定专人扎实做好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课会议记录。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党费收缴工作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月一缴规定,按时上缴党费。

12.关于“从严管党治党落实还有差距,违规违纪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中共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共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共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2021年纪检监察要点》,全面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活动做到全覆盖,创新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在坚持传统组织生活形式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组织生活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开展,开展网上学习、网上讨论交流等活动,确保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效。三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机关出勤管理制度》,对上下班、请销假、公休、签到、值班和目标管理进一步规范,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坚决杜绝干部职工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13.关于“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不严格,抽派干部不按程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江县扶贫开发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对选人用人坚持集体决策,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积极负责的向县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抽派有关纪律,在每次干部抽派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严格执行干部抽派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一意见三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进一步提高干部抽派的公开性和科学性。

14.关于“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不严格,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及时召开会议,严格落实无记名投票表决,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做好后续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支部委员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做好在高学历、青年职工、干部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由局机关支部书记对党员发展程序、表决方式不规范作情况说明并作书面检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7-7221427,电子邮箱594645704@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