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财政局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6:26阅读量:991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9日至2020年10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财政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财政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作批注,记笔记。截止4月28日,已召开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次党委(扩大会)、5次专题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学习教育平台,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整体理论水平。截止4月28日,县财政局“学习强国管理组”30000分以上6人,其中最高学分为34556分。三是研究制定并向机关各股室和直属单位印发《2021年县财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学习效果。四是机关党办牵头对各支部和党员党史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至各支部,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认真做好笔记。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在3月10日组织召开县财政局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专题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二是3月24日,党委书记、局长和局班子成员就主题教育活动中党课报告不联系实际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谈话,并明确专人负责学习、调研等材料的审核。三是重新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对检视出的问题进行逐项盘点梳理、分析研判、强化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四是专题研究“8+8+2+1”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涉及单位、个人必须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查漏补缺。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3月16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研究印制《中共通江县财政局委员会关于调整局领导同志分工的通知》、《中共通江县财政局委员会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县财政局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重新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贯彻落实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要求不到位”的整改情况:组织召开通江县会计学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专题会,财政局已与聘用人员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协议,原未使用完的票据全部交回通江县非税管理局。学会账户结余资金全额交回财政专户,并已注销会计学会和银行账户。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起草《通江县国有资产处置方案》,拟成立国有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梳理上报的拟处置资产进行核实,坚持“成熟一宗,处置一宗”的原则,统筹协调县级部门和乡镇国有资产处置工作,解决资产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已对整改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此项纳入全年持续整改。

6.关于“履行财政资金监管职责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广泛利用多媒体、宣传栏、群众会等多种方式宣传涉农保险政策和相关保险法律法规,做到风险主动防控,切实提高了农民参保的自愿性、积极性。对所提供问题线索建立整改台账,逐一督促整改、核实销号。二是完善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年终政府采购调整预算编制,分别组织召开财政局党委(扩大)会、全县财政工作会议、通江县政府采购业务培训会,对全县财务人员进行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熟悉政府采购流程和相关规定。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文件印制不严谨”的整改情况:督促分管领导牵头制定并印发《通江县财政局收发文制度》,要求各股室、直属单位严格按收发文程序办理,加大发文审核力度,做好收发文登记。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差距”的整改情况:(1)购房补贴方面。专题研究购房补贴工作,召开了兑现购房及车位补贴座谈会,征得购房户商量同意,采取分批次的方式逐步兑现购房和车位补助。其中,2020年9月已兑现30%,2021年2月再次兑现30%,2021年7月将剩余40%全部兑现。(2)城市污水处理费方面。开展清理工作,摸清下欠底数,清理核实遗留问题,拟定《通江县财政局关于催收污水处理费欠费的函》送达供排水公司,限期整改。此项纳入全年持续整改。

9.关于“教育管理干部宽松软”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县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定并印发《通江县财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江县财政局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县财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等文件,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加强财政干部教育管理。二是机关纪委对是否有公职人员参与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核实,机关无职工利用职务之便参与经商办企业。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执行内控制度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不规范事项逐一梳理、规范票据、写清事项,填写完整,并完善修订内控制度印发各股室、各直属单位遵照执行。二是县财政局下设直属单位采管办、评审中心、非税局已安排专人担任会计和出纳。对县级部门和乡镇是否存在记账公司和个人代理记账情况进行摸排,要求符合条件的部门和乡镇必须落实会计岗位人员。三是对漏记资产进行了补充登记,组织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进行再次学习,完善修订系列制度和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差旅费、办公耗材等报账管理,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此项纳入全年持续整改。

11.关于“执行财经纪律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各项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把好财政资金使用关口;二是组织内审小组对机关及及直属单位近五年的所有财务资料进行“回头看”,对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事项进行了纠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边查边改;三是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符合公务卡支付条件的一律通过公务卡进行支付结算。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三个党支部的更名和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开展好党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年初排出计划时间表,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积分申报、学党规党章及系列讲话等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3.关于“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比较薄弱”的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了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制定“五个一批”(轮岗交流激活一批、跨股室协作储备一批、从乡镇财政选拔跟岗锻炼一批、公开遴选发现一批、公开招考引进一批)财政人才培养计划,制定《通江县财政局干部轮岗交流方案》,完成对机关及直属单位40余人的岗位轮换和职务任免工作,培养财政业务多面手;二是组织培训财政干部业务学习提升班,完成61岁以下干部参与的闭卷能力测试,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业务素质。三是开展政府采购业务专题培训会,对各乡镇185名财务人员进行了政府采购业务专题培训,为规范县内采购业务奠定基础。此项纳入全年持续整改。

14.关于“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有偏差”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派驻纪检监察“三转”要求,坚决彻底执行派驻纪检监察完全落实“三转”;二是进一步强调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进行述职述责述廉;三是组织开展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领会从严管党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内涵和要求。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关于“专项治理工作相对滞后”的整改情况:对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资料及时归卷装档,将各类整治内容纳入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内容和2021年监督工作要点。持续强化企业奖补政策的落实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此项纳入全年持续整改。

四、脱贫攻坚牵头单位履职方面

16.关于“局党委履行扶贫资金监管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扶贫专项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同时要求各主管部门建立备查账。修订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报账管理办法,对2018年及以前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拨付及账务核算开展专项检查对乡镇延压、滞留、挪用易迁资金及账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限期整改。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的整改情况: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一核实,全部销号。此项已整改。

(3)关于“危改补助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等未及时给自建农户兑现”的整改情况:2021年2月,筹资2亿多元优先保障自建自改农户补助资金兑现。此项已整改。

(4)关于“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借给贫困村的非贫困户、非贫困村的农户以及无偿借给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借款到期回收难度较大”的整改情况:涉及股室和干部积极配合项目主管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对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进行专项检查、清理,对不符合规定的借款督促乡镇、村进行清收;督促乡镇限期收回无偿借给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对回收难度大的项目借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督促乡镇通过组织专人催收、借款展期、续贷等多种措施回收借款。此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36651;邮政地址:通江县石牛嘴红峰大厦13楼;电子邮箱:410648189@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