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3-15 16:59阅读量:1060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8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0月2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从严压实责任。巡察反馈会议后,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局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体检,抓好巡察整改就是政治号令、政治考验,必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巡察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政治必答题”,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答卷。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局党组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并牵头负责重要整改措施落实。2020年11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视班子及个人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举措。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责、狠抓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真改实改的合力。

(二)细化工作方案,落细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照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梳理、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形成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在此基础上建立整改台账,分解到各个牵头股室,明确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

(三)坚决应改尽改,从严真改实改。对巡察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对马上能改的,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具体人和事,迅速查清事实,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对短期难以解决、需深入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的,都明确阶段性目标,力争早日形成阶段性成果。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形成专项整改清单,逐项督办核实,确保巡察整改无盲区。

(四)强化督促指导,务求整改实效。局党组班子成员对巡察整改重点难点事项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工作例会,定期调度、跟踪督办,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加强督促检查,对进度慢、整改滞后的及时提醒催办。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6项35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含已完成并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中提醒谈话9人、诫勉谈话5人、约谈6人,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逐项逐条逐一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农业农村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一次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学习范围,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读原著、悟原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常态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集中学习12次;三是局党建办、机关纪委不定期组织对局属单位开展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对学习走过场、搞形式的,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督促各单位将学习教育压紧压实;四是对个别人员敷衍撰写心得体会进行了思想教育并督促重新撰写心得体会。

2.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尤其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把握农业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真抓实干,为全县推动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建特色品牌,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完成银耳接种152万袋,收获银耳干品390吨;新植茶园1.45万亩,茶园总面积达到14.95万亩;新建中药材种植基地1.1万亩,全县中药材生产总面积达14.2万亩;成功申报2020年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新培育家庭农场52家、省级示范社培育农民合作社6个、市级示范场25家、县级示范场25家;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280家,培训农业实用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1万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38人,培育高素质农民852人。三是对未按要求实施项目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3人。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纳入党建述职内容。二是常态开展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学习,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纠正思想观念上存在偏差的问题。

4.关于“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一是年初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和岗位实际,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任务,及时进行分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目标要求不变,压力传导不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三是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对分管单位人员采取谈心谈话、警示约谈、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强化教育、管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5.关于“机构改革不彻底”的问题。涉及原畜牧局、农田水利办公室、农发办、农工委改革后的有关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一是狠抓学习教育,把政治思想教育、党纪党规学习教育、警示教育三者相结合,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岗位、重要时段、重要节点,扎实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对违纪违规的坚决严肃查处。三是巡察发现2个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8个单位差旅费、工会经费报销不规范,已督促全部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7.关于“执行财经纪律走样”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财务及项目实施管理的各项纪律规定,强化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项目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8.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局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加强经常性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对分管部门及其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二是对违规实施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今后工作中要严格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对涉农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的4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项目资金分配不公开透明,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1人。

9.关于“行业管理失责失控”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风险控制管理办法》,降低和化解担保业务的风险。二是县农担公司会同信用联社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展期、借新还旧共计28笔5995万元;通过电话约谈、现场走访方式开展催收工作12笔1225万元;通过法律手段追偿7笔970万元。

10.关于“‘以案促改’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以《党章》、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的十九大、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切实增强执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加强警示教育。2020年6月30日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净化陵园环境·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提振信心,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3月24日、10月1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收看《侵蚀了的初心》《越界》等警示教育片、学习县纪委监委通报的全县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警自省自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坚持每季度召开党组会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定期对局属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二是印发《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的通知》,按照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的原则,指导县农能办、县饲草站、县农广校、县农经站、县茶叶中心等13个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督促各党支部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活动,规范填写《党支部手册》。四是督促个别单位对近年来的党建工作安排进行了修订完善。

1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弱化”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教育,强化担当意识,推动工作实效。二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办法》及相关法规,坚持选拔任用原则,充分考虑干部的身份、专业知识、业务水平、工作实绩、符合部门工作实际,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统筹考虑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层次、任职时间和职务,做到科学选人用人,已按程序提拔任用中层干部5人、轮岗交流干部4人。三是根据岗位设置、专业需求,新招聘、引进专业人才8人。四是已按程序对招聘的打字员予以辞退。

(四)脱贫攻坚方面

13.关于“落实扶贫帮扶责任有差距”的问题。除因工伤、因病外,全局有7人未落实帮扶责任,已调整充实到生猪恢复生产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

14.关于“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针对2019年4月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已给予相关责任人1人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的处理。二是针对巴中市审计局对通江县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结合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反馈问题督办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班,指导、督促相关乡镇收回借给非贫困户产业扶持基金13余万元、办理延期还款手续1200余份、规范整理账务40余个,整改工作取得了实效。

15.关于“东西部扶贫协助项目实施效果差”的问题。一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富硒兔扶贫项目,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肉兔市场价格低迷,我局积极主动加强指导、协调相关企业发展自主生产,开发风干兔等肉食品加工,多途径提高养殖经济效益,为贫困户分红,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截止目前,为400余户贫困户均兑现了分红资金。二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项目,在民胜镇、毛浴镇等21个乡镇27个村(其中贫困村17个)新建了丹参、附子、白芍、瓜蒌、菊花等中药材基地2400亩,新建了中药材初加工厂2个,培训实用技术人才932人次。项目带动了622户贫困户从中药材产业中获得收益。

16.关于“部分重点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问题。一是2016年新一轮退耕还草项目,分三年实施组织两轮验收,目前已全面完成验收并兑现补助资金(其中验收不合格面积结余资金6.56万元重新规划实施)。二是2018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2019年8月正式启动实施,规划涉及85家专合社、家庭农场和规模养殖企业,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部分实施主体无法有效实施。通过与相关企业沟通协调和加强业务技术指导,目前已完成85家的验收并兑现了大部分补助资金,资金支付率达95.9%。

三、持续整改,巩固巡察成效

局党组将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在较真碰硬、抓常抓长中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抓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抓出成效、抓出实绩,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以更足干劲抓好后续整改。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

及时总结当前经验做法和不足,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全面落实整改。对已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杜绝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不松劲不懈怠,对照时间节点,持续跟踪督办,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以更优机制提高整改成效。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扩大问题查找面,认真排查共性和工作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有效对症下药。同时,把阶段整治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并对整改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四是以更强担当持续成果运用。坚持把巡察整改过程作为统一农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过程,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提高“三农”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7-7213353;联系地址:通江县诺江镇诺江中路799号;电子邮箱:1143216869@qq.com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