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3-15 16:57阅读量:1074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0日至2020年9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巡察,10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6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14个,正在整改的1个,移交纪委监委线索1个(已进入初核阶段)。制定了《中共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共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重新修订了《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内务管理制度含:职责分工、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文件审批办理制度、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纪律、内务管理制度)等10余项制度。组织约谈2人次,清理清退了违规资金。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不到位。政治学习自觉不够,停留在表面;结合实际不紧密,学、用不够贯通”问题。

一是制定了《中共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巩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意识,有效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通过专题培训、专网学习等方式对部分退役军人进行了培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增强创业能力,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实效性。 三是对今年“八一”慰问金发放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对资金发放不及时、优亲厚友的已限期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四是制定了《2021年度军休干部活动方案》,以制度的形式确保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不走样。

2.关于“履行职责使命、发挥职能作用有差距。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完善;保障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较少信访维稳形势分析研判不够”问题。

一是主动汇报,配齐配强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调县委编办、各乡镇(街道),确保了乡镇(街道)人员配备到位。同时,加大建设力度,目前完成了33个示范化乡镇站点建设。二是军休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离退休军干部“两个待遇”落实计划。三是认真排查梳理老难信访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完成3件重复信访事件的息诉息访。

3.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深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资金监管和权力运行存在薄弱”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以党组会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讨论决策,并落实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参会制度,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同时,制定《中共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机关内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各类资金的发放(1.优待金的发放:乡镇服务站每月上报重点优抚对象减员统计表,每季初审上报局优抚股,局审批后报财政局审核打卡直发到对象的“一卡通”。2.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局优抚股根据县征兵办公室提供的义务兵花名册,按照统计局提供的入伍上年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核算优待金,打卡到义务兵家庭户主“一卡通”。3.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我局严格执行巴中市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函接待和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好;部分下属单位心存侥幸思想“打政策擦边球”,违规发放津补贴;个别下属单位节约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不严造成损失浪费严重”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同时,重新修订了《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内务管理制度》,组织约谈2人次,收回违规发放特殊岗位津贴。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利用创建“节约型”机关为契机,对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进行了节约教育,目前,即将接受市省的验收。

5.关于“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个别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借用公款长期不还隐瞒单位经营收入据为已有”问题。

对职工借款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清理,按相关财经制度,及时催收,除一人外(已移交纪委监委)再无类似情况。

6.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中共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三会一课》等制度,每季度召开党组织会议专题讨论党建工作。建立党组成员挂联下属党支部联系机制,督促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程序规范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会议,加强督促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调阅工作。

7.关于“基层党组织建立不完善问题较突出”问题。

2020年10月23日选举了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配齐了光荣院、军休所支部成员。

8.关于“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个别党支部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功能丧失;部分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系统党支部计划2021年1月下旬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二是军休所利用军休干部集体时活动人员集中的优势,召开了党员大会。

9.关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不彻底。作为县军干所的主管部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2017年县委第三察组巡察县民政局发现并反馈县军干所有三套住房被私人长期占用问题有研究、有安排缺乏较真碰硬精神、未督促整改彻底”问题。

巡察问题反馈问题后,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督促住户缴清了房租费用,目前,两处正在履行房屋相关移交手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697690;联系地址:通江县壁州街道诺江西路33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