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3-15 17:01阅读量:1071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1日至2020年9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专题部署。巡察意见反馈后,中心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经过讨论修改,形成《中共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二是加强领导,督促落实。为形成整改合力,中心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责到人,集中攻坚,整体联动。三是剖析自查,深化认知。按照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并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压实“两个责任”为核心,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严格干部管理、严肃财务制度、强化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准把牢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节约型、和谐型的“五型机关”为抓手,常态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培训、谈心谈话等活动,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定政治立场、自觉遵规守纪,综合素质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对中心现有各类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现已修改完善13项工作制度,并形成《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制度(试行)》,大幅提升管理服务的标准化水平。

2.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2020年4月,制定印发《2020年度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二是深刻领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根据《巴中市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结合全县实际,6月,制定印发《通江县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考核标准,并建立通报制度。三是推进示范单位创建,2020年度成功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家(通江县第三中学)、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5家、县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34家,创建节约型机关11家,切实发挥了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出台《通江县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和《通江县公务仓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办公用房的使用和管理。五是完善了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工作,建立了使用台账,并聘请测绘公司完成了对部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实地测绘工作,为建设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平台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进了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人员,强化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尽责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述职报告内容,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了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四是对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党组定期摸排、研判干部职工思想意识形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引领干部职工正确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4.针对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试行)》,规范会议程序,进一步明确会议召开流程,严格会前资料收集、会中完整记录、会后跟踪督查等环节,确保会议记录齐全、详尽、准确,杜绝以专题会议、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的情况发生,对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拟定的议题,形成方案,编入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由主要领导签字后存档。二是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试行)》,对中心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主任办公会、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前充分沟通,广泛征求意见,有效防范决策风险,决策时班子成员要对决策建议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最终由中心主任作末位表态发言,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三是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对食堂物资采购、车辆维修等可能存在重大风险的工作,要求股室负责人一律列入“三重一大”事项上报领导班子,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进行集体讨论研究,以制度防控重点领域风险。

5.针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敢于自我革命,党建责任人充分展现责任和担当,对标对表逐项逐条的反思与研判,并深刻检讨自身主体作用发挥不足问题,迅速进行扎实逗硬、科学合理的规划。二是建立健全《中共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学习的主题、时间和内容加以明确,学习的形式和学习深浅的标准加以规范,确保理论学习在制度的轨道上有序推进。三是持续钻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问题,加强对原文原著学习广度和深度,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实际工作进行研讨,并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力争真正意义上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学习“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及时督促、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三是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做好党员教育培养工作,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四是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岗位交流,由分管领导提名,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把最合适的人用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五是组织办公室等文秘工作人员学习公文写作,提高写作能力,规范公文写作,并制定收发文制度,规范收发文程序,加强发文审核把关。六是严格按照《档案保管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归档相关档案资料。

2.针对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全面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的各项规定,严格八项规定的落地落实,并接受监督;二是强化纪律观念和制度执行,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做到令行禁止;三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数;四是进一步规范公务卡使用管理,组织学习《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卡使用管理的通知》和通江县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办理公务卡,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减少现金支付结算。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固定资产使用台账,对全县乡镇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摸排、涉改乡镇非经营性资产清查调研,共摸排办公用房面积约41536.19平米,掌握了非经营性资产状况,并向牵头单位县财政局提出涉改乡镇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二是对县级部门C、D级房进行了统计,对部分乡镇C、D级房进行了实地察勘,并将相关情况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排资产所有人(或使用人)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落实到位。

4.针对机关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食堂管理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员工守则、库房管理、物资采购等制度形成《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机关职工食堂管理制度汇编》,规范食堂整体运作流程。同时,成立机关食堂管理领导小组,由中心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综合股、财务股负责人为成员,充分发挥机关服务中心主体功能,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季度定检和随机抽查,做到财务收支有人监督、物资进出有人收验,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规范食堂物资管理,对食堂物资入库出库建立台账,抓好物资验收、入库登记、库存盘点、出库登记等环节,做到食堂物资从采购到使用均依章办事、有迹可循、公开透明。三是针对“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在机关食堂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提醒干部职工按需取餐,避免浪费,争当“光盘族”。同时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光盘打卡行动,从而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采购及财务审核,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5.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及时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按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二是修定了《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资金支出报销的审批程序,明确了办公用品、差旅费等费用的使用报销程序。三是严格财务支出和账目管理,要求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经办人加强对原始凭证审核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坚决不予报销。

6.针对公务用车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中心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再次学习了《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并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学习管理经验,提升了对公务用车规范管理的业务能力。二是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台账,完善出车信息,统计每月每车出车次数、行驶里数。三是车辆保障股修订完善了管理制度,规范了对公务用车和驾驶员的管理。四是对全县102家(其中包括69个县级部门和33个乡镇部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信息进行了统计,使公务用车平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针对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

一是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并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半年听取一次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汇报。二是根据《2020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通江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建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打造中心党建工作特色亮点,补齐短板。三是强化学习载体运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四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2.针对预备党员转正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中心党支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做好党员的发展和转正;二是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重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并指派专人具体从事党务工作。

2.针对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全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程序关、审核监督关,同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配备干部。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素质提升的重视。通过组织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参加相关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职业素养和政治意识。三是加大制度优化建设力度。对中心各项制度进行反复讨论研究,优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公文办理、保密工作、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等13项制度,对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标准,也为适应新时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加强对临聘人员的管理。结合驾驶员违规违章现象,严格落实1月1次的安全教育工作,在驾驶员休息室循环播放安全教育警示片,规范驾驶人员安全驾驶行为,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邀请交警部门相关人员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

4.针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了党组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形成认识到位、责任到人、任务清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二是切实从思想行动上真正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切实把党风廉政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三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了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廉政防范意识。四是结合股室的岗位职责,认真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点,整改完善了廉政风险点防控清单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五是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对重点岗位进行定期摸排,对出现风险苗头的人员及时进行了提醒谈话,并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发挥好、运用好、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规章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把持续推进巡察整改与机关事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推进县委巡察成果在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长效化运行,开创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7235100;联系地址:通江县诺江镇南街1号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电子邮箱:1907045331@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