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林业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3-15 16:54阅读量:1061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16日至7月2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林业局党组书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举措

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林业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要求全局上下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机关纪委,具体负责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汇总、督查督办等工作。先后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3次、干部职工会2次、业务培训会1次,严格做到守责担责,履职尽责。

(二)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中共通江县林业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经县委巡察办审定后实施。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巡察反馈的意见,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及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清单。

(三)强化整改举措。局党组书记对巡察反馈的重大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召集分管股室、挂联单位对照反馈问题,深入调研、全面梳理、查找原因,逐个问题深入研究,从严务实推进整改,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

(四)强化整改实效。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举一反三,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追责问责。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党组抓学习教育不实,效果不好。学习过程抓得不实;主题学习教育打折扣;学习教育效果不好”的问题

一是抓实中心组学习成效。2020年10月25日、11月13日、12月30日分别召开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交流工作经验、谈学习体会,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二是完善了《局党组集体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调整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对部分未学习的内容进行补学补记。三是局机关给每个党员干部发放党员学习笔记,采取集中和自学的学习方式学习,局党建办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党员干部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发言10人次。四是强化督查问责。局党组成员指导分管和挂联单位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任务,讲党课3次,开展党建基础应知应会测试1次,林业局“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在县级部门排名第一。对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10人,责成4人向局党组作出深刻书面检讨。五是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各支部分别建立健全了学习教育制度,抓实学习过程,把学习成果运用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

2.针对“党组抓脱贫产业发展有差距。产业发展前期部分环节监管不好;部分产业发展失败,群众无收益”的问题

一是围绕市委4+X特色产业发展战略,党组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分片督导,分别深入到20个乡镇实地调研,科学合理调整林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二是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前期、中期、后期的技术指导和监管,与乡镇签订16份产业发展责任书。三是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林业产业技术培训方案,邀请大专院校、科研机构,采取集中办班和实地操作培训等方式,从种苗培育、整形修剪、人工授粉、病虫防治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技术明白人、技术能人和土专家,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四是建立健全林业局、财政局、农业局与乡镇协调配合监管机制,切实保证产业资金使用充分发挥效益,保障农民切身利益不受损。五是对违规参与种苗培育与销售以及工作上技术指导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的个别干部,集中约谈2人,责成1人向局党组作出深刻的检讨。六是组建3支队伍,由局党组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深入到全县所有的乡镇和林场,监督检查产业发展,对10个乡镇产业发展管理不到位、随意改变发展规划的情况,下发督办整改通知书。

3.针对“党组抓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有误差。部分生态保护资金使用不符合要求;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够”的问题

完善《中共通江县林业局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局党组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会议等多种学习方式,学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森林督察反馈临时占用林地行为,责令用地单位或个人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植被恢复任务,严格林地林木征占用手续办理力度,持续开展荒山造林、湿地管理、义务植树、道路绿化、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成立了通江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服务中心,建立野生动物救助队2支;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1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全面宣传野生动物保护调理,开展“爱鸟周”、野生动物科普日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2次;设立野生动物保护举报电话1部,查办违法案件4起。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执行‘八项规定’不坚决,党员干部有机可乘”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通江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通委办发〔2018〕12号)文件要求执行,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报销。二是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做到如实反映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接待费用等情况,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公务接待中无公务函的一律不予接待。三是务实干部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基层调研,立足林业工作实际拟定相关文稿。四是全面清理重复报销、超标准、超范围报帐资金已全部追缴到单位账户。五是开展业务培训,7月下旬、11月中旬分别邀请财政局、审计局专家对局属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财务工作水平,确保此类现象不再次发生。

5.针对“财经纪律意识缺乏,党员干部执行较差。党组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工作人员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采买人员不严格执行采购程序”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坚持事前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发言表态。二是邀请财政、审计等专业人员举办培训班,对局机关、局属单位审批人员和财务人员8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三是对未实行采购的单位负责人约谈2人,2人向局党组作出检讨。四是建立《物品采购制度》,对物品价值超1万元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采购。

6.针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党员干部形象受损”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树牢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林业干部的新形象。三是常态开展监督检查。成立以机关纪委、计财、党建为成员的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对局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严格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露头就打,切实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7.针对“监督管理不严,党员干部作风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完善《林业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林业局目标绩效考核细则》,严格干部考核,推行“奖优罚劣”制度,年终与各项目标绩效挂钩,并作为年终评优依据。二是局党组成员深入到局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部分党员干部党性意志不坚定、工作不实、作风不严、“慵懒散”等现象,由局党组视其情节轻重和造成的后果给予组织处理,对5人进行警示约谈。

8.针对“警示教育流于形式,党员干部廉政风险较高”的问题

一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围猎.行贿者说》,按时收看《清风壁州》节目;2020年10月7日,县纪委监委驻口纪检组对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114人,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局党组成员分别到挂联国有林场、直属单位,剖析违纪违法案例,解读纪律处分条例和政务处分法,从思想层面引发党员干部的“共振”。二是做实做细监督。发挥纪检“利剑”作用,局机关纪委开展2次明查暗访,对全体干部职工到岗情况、出差审批情况、请销假情况、会议纪律情况和违反其他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对14人未按时到岗在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三是严肃执纪问责。运用“四种形态”,管党治党利器,常态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醒谈话或处置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按程序报上级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针对“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紧不细。责任落实途径单一;党内制度执行不到位;日常工作松懈”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发挥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用,局党建办和机关纪委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3次,给基层党组织指出问题5个,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作风改进和形式转变。二是局党组书记对部分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3人次,2人向局党组作出深刻的检讨。三是调整优化了局党组成员联系局属单位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局党组成员务必保证每月到所挂联单位参加党组织生活会1次。四是强化监督执纪。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深不细的3位工作人员,责令向局党组作出了深刻检讨。

10.针对“基层组织管理不力。党员组织关系混乱;非党人事从事党建工作;执行支部换届程序不严;党员发展不重视”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建工作整改专题会议1次,及时清理204名党员的组织关系,各支部建立了规范的党员管理台账。二是督促3名党员补缴了党费。三是局党组对2名林场负责人和2名林场党建办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名党建办工作人员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讨。四是及时对系统内4名非党人士从事党建工作人员进行清理,局党组对5个下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五是对2个林场的党组织负责人在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进行约谈,并向局党组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

11.针对“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好。召开民主生活会效果不佳;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到位,不履行党员义务;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局党组书记对2名班子成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3名林场班子成员向局党组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二是各支部利用召开干部会的机会,再次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督促党员自觉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局党组对5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强化队伍教育管理。坚持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考核制度。四是局党组对3个基层党组织在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不到位的负责人进行组织约谈。五是局机关纪委和脱贫办开展2次督查,查帮扶责任人规范填写帮扶手册,定期完成走访任务、精准施策扎实帮扶,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帮扶情况纳入年终评优和选拔任用依据。

三、巩固成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一)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落实“两个责任”。党组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成果与全县林业工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局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项目资金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监督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效,推进生态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已经制定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约束力,努力在深化县委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我局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27-7222489;邮政地址:通江县诺江镇石牛大道403号,电子邮箱:898531655@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