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3-15 16:51阅读量:1054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7日至8月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局进行了巡察。11月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印发了《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每月集中召开一次中心组暨机关支部学习会议,督促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开展“净化陵园环境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对微信公众号、各类微信群发布内容严格监督把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升媒介素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2.针对“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不到位”的问题。按照上下对应设置股室,落实人员,明确职责,确保机构改革、职能承接到位。对医疗机构的检查,由职能股室提出处理意见,经局党组会审定后,作出正式处罚决定,规范了处罚工作流程;职能股室建立处罚台帐,定期公布处罚执行情况。各职能股室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监督、互相配合。

3.针对“担当精神不够,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2020年度总控测算方案严格执行《巴中市基本医疗保险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班子成员实地调研、科学测算、反复讨论,并邀请医疗机构参与谈判协商,充分征求了卫健、财政的意见,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后执行。对超总控指标较多的医疗机构,按照“超支分担、结余留用”的原则,对超总控部分进行适度分担,确保医疗机构良性运转。

4.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系统治理走过场,医保领域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扎实开展医保系统专项治理及“回头看”工作,对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开展系统治理专项检查,处违规费用172.26万元、违约金126.53万元,暂停服务协议3家、下发整改提示函2家,开展2020年“基金清零行动”,对未处理完结的46家医疗机构逐项整改销号,共追回基金本金75.30万元,处违约金45.68万元;集中约谈民营医疗机构和超总额较高的医疗机构,签定了《医保服务承诺书》,督促医疗机构依规依纪开展医疗服务。

5.针对“党的全面领导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纪法规,引导干部职工敬畏法纪、敬畏制度,对工作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决抓早抓小。局党组累计提醒谈话5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7人次。

6.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结合县政协提出医保基金配置不合理、向私立医院过度倾斜等问题,局党组多次对2020年度的总控方案进行专题研究,确保分配合理、有理有据。监督检查过程依法依规进行,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符合政策文件规定、符合客观事实。

7.针对“担当尽责有差距、为民服务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通江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备案渠道和服务告知事项,在大厅窗口显著位置摆放一次性告知清单,大力推行“四川医保”APP、电子医保凭证等网上备案通道,简化备案流程;对“12345”政务热线反馈的问题,及时与投诉人沟通核实情况,并按政策予以妥善处理;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权力做“减法”,服务做“乘法”,制定政务大厅管理、窗口人员服务奖惩等制度,设置咨询窗口,并将待遇保障等业务转移至窗口办理,缩短群众报销医保费用时间,提升服务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将参保信息修改、慢病申报受理等权限下沉至乡镇社保窗口和基层医疗机构办理,缩短服务半径,提升便民实效。

8.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全面清理未按期归还借款,借支医保基金全部清算到位;规范医保基金核算程序,建立基金收支明细台账,杜绝大凭证记账,大额支付医保基金需经领导审签方能支付。

9.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规范公务用车申请。在公共平台申请用车,若无法派用车,再填写统一的租车审批单,经领导审签后租用车辆,用车后根据行车里程、车辆排量等情况据实报销费用;严格差旅费管理,严格报账程序,严格落实审签制度,严禁超标准报账、虚假报账。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新采购的电脑、打印机、办公设备等全部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实行台账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资金审核责任,谁签字谁负责,资金审核层层把关,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重大财务事项,经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财务人员方能对账务进行调整。

10.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强调、再重申,严禁党员干部收受红包、违规接受宴请,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

1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制度刚性约束,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程序民主,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坚持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

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上专题党课。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规范民主评议,坚持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开展组织评定,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

13.针对“选人用人坚持不好”的问题。对长时间在一个岗位工作的同志予以轮岗交流调整。对医疗机构上派的学习人员,均安排在医保接件、档案管理、异地就医备案等非核心岗位工作。

14.针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中共通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每季度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报告制度。

15.针对“局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社保窗口人员培训不深入,缺乏对医疗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部分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的保障作用。组织专人核实2018年金保系统中8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生医疗费用报销个人自负超过10%情况,其中7人在私立医院住院,不应享受扶贫待遇,其中6人累计报销后自费未超过10%,另外72人应享受的医保扶贫金额28995.58元已拨付到患者账户。强化党员干部规则意识、规矩意识。提醒谈话机关2名财务人员,督促反思整改,防止再出现类似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7224065;联系地址:通江县高明新区石牛大道红峰大厦5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