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招商引资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3-15 16:50阅读量:1192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2020年9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招商引资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招商引资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3个方面12个问题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纲领,把巡察整改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围绕反馈问题,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整改,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劲松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抓实责任分解。经班子会议研究,形成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根据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并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立行立改。2020年12月4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强化成果运用。局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加强日常工作管理,规范“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巡察整改与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从严从实,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全局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先后召开2次局党组会、2次中心组(扩大)会、4次干部职工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根据县委2021年中心组学习要求,制定我局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计划。三是对2020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资料进行专档整理,通过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并把科学的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切实把理论转化为指导、推进工作的措施和行动。

2.关于“项目带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我局在政府(部门)与企业的“连心桥”和“润滑剂”作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推介宣传,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签约落地一批项目。2020年10月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27.92亿元;2020年11月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2.65亿元,增强项目对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效果;二是创新方法协调督促政府与企业双方积极履约承诺事项,通过清理了芊菇菌业、爱吃兔精深加工、雁亭山旅游度假区等企业11个问题,已督促相关部门兑现承诺。

3.关于“推动开放合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自我业务提升,我局已选派2名人员赴外学习,提升项目包装和项目的推介;二是加强与上海东方龙商务招商部接洽,大胆探索中介机构招商合作,全面掌握企业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的开展招商;三是加强与县工商联的合作,积极与异地商会的合作,寻求企业的真实意向,确保项目落地的可行性;四是积极探索分片挂联招商跟促机制和招商项目会商机制。由县招商局各领导班子牵头分片实施招商,并对各片区招商项目进行综合评估会商,切实做到项目的落地可行性。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二是坚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经常更新微信和政务网站平台,扩大通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从严跟踪考核,科学制定2020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清单。二是召开2020年外资工作研谈会,加强外资工作的科学统计。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创新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工作,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着力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召开全县外来企业座谈会1次。二是跟踪督办2020年度外来投资企业及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诉求6项,倾听企业诉求,和谐政企关系。二是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企业政务服务调研2次。根据收集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协调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务服务和交易中心等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化解企业(项目)落地难等问题,对不能及时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企业理解和支持。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内涵和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防止和遏制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的发生;二是规范公务(商务)接待流程,无公函的公务(商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临时确需接待的,接待活动结束后,按公务或商务接待活动补填审批程序报批;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走样”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程序审核把关,实行“一单四签”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和直接支付,把控廉政风险。

(2)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超范围和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相关违规报销费用人员已核实退缴费用。二是制定并完善《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

(3)针对“虚增购买帮扶物资用于扶贫过程中其他费用”的问题

巡察期间已现场退款整改到位。

(4)针对“办公用品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落实机关内审制度,经常性开展内审,规范采购流程;二是对重大开支和重大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流程办理。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品购置管理,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由局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民主决策,规范重大财务开支程序合理性、科学性。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二是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对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归档装卷。三是按时足额收缴党费,按季度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四是加强党组织吸附力,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五是积极和县直工委对接,强化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管理,对系统外党员进行妥善流出。

2.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对借用人员已作辞退处理;二是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政策规定,准确把握选人用人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

3.关于“专业人才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加快招才引智步伐,力争招引一批懂经济、懂法律、懂市场的专业人员的引进,通过组织部门我局已引进1名法学硕士,壮大干部队伍。二积极培育现有人才,支持年轻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大廉政风险排查力度、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摸排登记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根据职能职责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分管股室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三级联动”谈心谈话3人次,四是经常性学习警示案例,强化震慑力。

三、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我局将认真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巡察整改落实,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自觉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坚持求真务实,推动招商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工作,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不断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827-7221726;

联系地址:通江县高明新区石牛大道红峰大厦8楼;

电子邮箱:33150600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