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松溪乡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常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0-09-11 18:25阅读量:1036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13日至2019年6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乡进行了常规巡察。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部署推进情况

(一)提高站位,全面落实整改。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对照反馈问题逐一分析原因,研究整改的办法、措施。召开干部职工会,原文通报巡察组反馈意见,明确整改任务、提出整改要求。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查找自身问题,相互提出整改建议,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二)细化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时限。制定《松溪乡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85条,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整改销号。

(三)全力督促,确保整改成效。按照责任清单,由乡纪委对各项整改内容进度进行督促、检查,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进行马上整改;对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根据整改时限持续跟踪,每周查看一次整改进度;对需要各责任部门合作解决的,协调各部门通力配合解决。同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月听取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有力提升了党委班子宗旨意识和执政能力。二是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提升了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党政一把手认真落实带头责任制,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四是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规范科学制定了分工文件,不断细化各项工作责任。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了“三重一大”事项上党委会讨论。六是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管理,党委班子每季度开展一次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定期研判。七是着力增强乡党委的法制意识,坚持会前学法,加强法制宣传,提升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开展基层治理、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信访突出的问题明显改善。

2.针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一是针对个别村干部和管理服务对象在村内打麻将赌博的问题,由乡纪委进行专门核实,并结合该名村干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上报县纪委,县纪委于2019年9月给予其留党察看处分。二是全力推动“项目清场”行动,对未彻底清场的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跟踪,督促限期彻底清场,目前已全面完成。三是组织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督导,确保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的问题规范了党委集体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对事关全乡发展的重大事项,做到必须召开党委会议,充分讨论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策,体现了科学化、民主化的精神。同时加强了对党委会议集体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的督办力度。

(二)党的建设方面

4.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九大会议精神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收到反馈以来,每个月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组织乡村干部原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在平时的工作开展中,注重学用结合,全体干部不断加强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三是近期先后三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王坪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打扫陵园环境卫生。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的问题一是收到反馈后,迅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我乡意识形态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在分工文件中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内容。三是加强了对网络平台意识形态管理,明确了网评工作责任分工,对辖区内的网上活跃人员进行了摸底统计,建立了台账,落实管控责任人,制定了稳控方案。

6.针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严格贯彻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时政策和当前我乡中心工作,认真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做到每月至少开展1次中心组学习,规范学习流程,班子成员在集中学习会上踊跃发言,积极讨论,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确保党的思想建设在基层不折不扣落实。三是乡纪委负责督促中心组学习情况,并把学习动态和主要成果向全进行通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7.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应付”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乡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2020年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并大力推动落实。二是与村级建制调整后的6个村党组织书记签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承诺书,做到一级抓一级。

8.针对“党内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督促各支部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按规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党组织书记认真讲好党课,定期开展形式丰富、内容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注重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取得实效;同时规范相关档案,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记录规范、详实。二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了政府机关支部书记、委员人选,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抓牢抓实。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各项活动,带头讲党课。

9.针对“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发展党员5名,2020年已发展党员5名,还有1名正在发展,顺利完成年度任务;因村级建制调整,合并村后我乡已无党员发展空白村,同时对合并前的党员发展空白村目前正在积极考察发展。二是加强了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管理和服务,推动各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组织生活,增强了党内组织生活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建立了流动党员台账,定期联系了解在外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同时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活动。四是按时、按标准严格收取党费,充分发挥党费政治教育功能。五是加强了对出国出境党员的管理,对巡查反馈的在澳门定居的党员,积极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报告了县委组织部请求指导解决。六是组织各村党支部党建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了党建档案资料管理水平。

10.针对“个别村级班子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乡党委加大了对村级班子建设的推动力度,定期对各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中研判,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实际表现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村级班子人员齐备,工作开展有力;同时加大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积极吸引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发展,做到各村后备干部人员充足。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做到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部门、联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判形势、谋划工作二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对党委会安排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三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汇报,认真督促落实,抓好分管部门、联系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和《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力实现年终目标任务制定《村“两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六是乡党委与乡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12.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好”的问题一是全力落实“三转”,由于我乡人手严重不足,暂无符合条件的纪委副书记和纪委委员的人选,已安排相关同志协助纪委工作,确保纪委工作有力开展。二是加强了对乡村两级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群众反映的干部问题及时介入调查,对出现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发现的违纪问题认真逗硬问责。三是深化正风肃纪,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1234”专项整治活动,有力整治了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问题。四是对各村“三务”公开进行严格监督,制定下发了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各村留存公开情况影像资料,乡纪委不定期到各村开展检查,对“三务”公开落实不力的进行警示约谈。

13.针对“‘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一是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了乡村干部思想水平,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得到强化。二是通过组织财政所工作人员参加了网上财务工作继续教育、督促财政所工作人员学习会计法律法规等方式,提升了财政所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多次召开乡村干部会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学习脱贫攻坚方面政策和相关要求,及时将最新的脱贫攻坚政策资料发放到干部本人,督促学习。

1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样”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进行了学习,提高了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二是修改完善内务管理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执行党委政府工作运行十项基本制度的通知》,并严格推动落实,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实行一单三签制、事前审批制。三是对违规发放节假日值班费、加班补贴,重复报销、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清理,不符合规定发放的资金已全部退还到位。

15.针对“财务管理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对所涉账目资料进行了规范整改,补齐相关材料。二是对违规借款支付费用全部完成清退。三是加强账务管理,规范会计科目设置,严格落实财务支付手续规范流程,做到先审签再支付,对单据不齐全、手续不合规的一律不予支付。

16.针对“村财乡管流于形式”的问题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严格落实村帐乡管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村级财务监督。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制度,加大对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对固定资产统一登记造册。

17.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办公设施设备购买的采购手续。二是严格执行政府机关内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坚持做到先审批后采购,所采购办公设施设备按要求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并纳入相关会计核算科目。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8.针对乡村干部违规借款使用他人发票冲抵”的问题一是全面开展了借款排查清理,已对不规范的进行了清退处理。二是针对乡村干部开展了宣传教育,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财经法规知识学习,增强了乡村干部遵守财经法规的自律意识。

19.针对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的问题一是对工程款支付不规范的已全部进行了整改,对借支的工程款全部进行了清算,应退还的完成了退还,提前预支工程款的已补开了增值税发票,完善了相关手续和资料。二是加强了项目规范化管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督,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在各个环节科学化、规范化运行,坚决查处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三是组织乡村干部对《招投标法》及部分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五)脱贫攻坚工作方面

20.针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弄虚作假”的问题一是对各村之前年度的村集体经济开展了“回头看”,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资料进行了规范,装订成册。二是乡党委政府着力加强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督促和指导,推动各村按质按量完成集体经济任务,加强了对村集体经济真实性的审核审查,防止发生弄虚作假。

21.针对“扶贫政策执行走样”的问题对危改、易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完成了整改,确保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政策项目对象精准、过程规范、质量过关。

22.针对“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对所有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均已进行了财政审计,并归垫到位。对贫困村滞留的扶贫“三项基金”按照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办法,严格规范了资金的使用范围、对象,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符合条件且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积极进行申请,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六)上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23.针对专项检查反馈问题虚假整改”的问题对违规享受的危房改造资金已全部完成退还。对民政资金审计反馈问题涉及资金已全部退还到位。对“一卡通”涉及资金反馈问题均已复核兑现到位。

三、巡察整改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坚持的整改事项,加强后续跟踪,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7517001;

联系地址:通江县松溪乡熊溪口街63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