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龙凤场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0-09-11 18:24阅读量:1014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6日至2019年7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龙凤场镇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向龙凤场镇反馈了6个方面16项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措施46项。目前,已完成16项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制度5项印发党建、廉政等学习教育材料60余册,专题学习会议10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部署推进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龙凤场镇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巡察整改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鲜明态度,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各项决策部署,横下心来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伤,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龙凤场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其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及镇属各部门、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按整改清单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三)细研整改措施。细化研究制定《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龙凤场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龙凤场镇党委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明确了整改步骤和阶段,把整改事项落实到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实行挂单整改,对帐销号。

(四)强督促保实效。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对督查出来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切实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督查,要求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五)建机制稳长效。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龙凤场镇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龙凤场镇镇村财务管理制度》《龙凤场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龙凤场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等管理制度,汇编印发《龙凤场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龙凤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辖区党支部“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材料》等手册,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约束,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违规现象,进一步推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修复政治生态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镇党委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要求各党支部、全镇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陈思坪腐败案件对龙凤场镇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全面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干部作风彻底转变,真正成为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通过专题警示教育和扫黑除恶挂牌整治,全镇政风民风、信访化解等均取得显著成效。二是持续开展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畅通举报渠道,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坚持严查重处,加强跟踪督办,取得了明显成效。

2.针对“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好”的问题。镇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每月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全镇党组织同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文件精神,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牢刻印在全镇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心上,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日常行为准则,主动把党组织、党员的标准、干劲、精神体现在工作上,切实为龙凤场镇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作贡献。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龙凤场镇领导班子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界定班子成员的职责范围;二是制定《龙凤场镇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定期向县委报告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情况;三是全面整治前期未按照规定审签的资金和项目,对不复核流程选用的村干部由镇党委领导班子集中研判,对不能胜任的坚决予以撤换。

(二)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党建工作、从行动上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分管党建工作,建立联村镇领导参加联系村组织生活制度,指导联系村开展好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二是镇党委印发《龙凤场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龙凤场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龙凤场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龙凤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辖区党支部“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材料》,落实联村镇领导参加指导联系村组织生活,每月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全镇党组织同步开展“三会一课”理论学习。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经常”的问题。一是镇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查摆问题并撰写检视剖析材料,镇党委书记带头开展个人检视剖析,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领导班子问题整改清单、领导干部个人整改问题清单,并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扎实实地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二是镇党委印发《龙凤场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龙凤场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龙凤场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龙凤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辖区党支部“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材料》,落实联村镇领导参加联系村双重组织生活会,每月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全镇党组织同步开展“三会一课”理论学习,落实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

3.针对“抓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村“一肩挑”选配工作,选优12名后备干部进入基层组织班子,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占比提升至24.2%,完成9个行政村阵地新建或改造、设施配套完备;从严务实完成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组织村支部书记、主任和机关干部职工150余人次到县、到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指导各支部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7次,支部书记培训5次,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培训72次;培养村后备干部、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能手人才45名,培养积极分子35人,发展党员18人。二是全力推进全镇产业发展。引进温氏集团建设年出售30万头生猪种畜场、8个养殖小区10万头育肥猪项目,引进千畜居公司建设年产1万吨“双胞胎”猪饲料生产项目,重点打造龙凤村(石婆山)村级集体经济杜仲产业园,加快推进“天豪环球”旅游度假村建设;持续巩固龙凤村、长岭村、锣村溪村等村杜仲、青花椒、青脆李等种植产业4000余亩。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镇党委和镇纪委联合审查协作,对表彰、评优、资金签审等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和审核。二是制定《龙凤场镇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镇领导班子及镇、村、社干部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全镇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对业务范围和辖区内的信访矛盾及时介入,主动化解,真正把工作责任履行到位,全力提升全镇群众满意度,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较2018年前进7位。

2.针对“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好”的问题。一是镇纪委已将巡察组移交线索向县纪委作了情况说明。二是编印了警示教育读本并下发全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2起3人。

3.针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人事组织选举任免程序,坚持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定期开展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分析研判,改进和完善考核考察方法,全面掌握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优化方向及干部履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绩效等情况。二是严格控制村干部编制人数,对历史遗留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工作,采取了交流、转任、免职、调整等措施已全部消化完毕。

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纠治‘四风’不力”的问题。一是镇纪委对“四风”问题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责令个别干部退回违规列支费用。二是严格执行发文制文审签制度。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针对“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廉政风险较高”的问题。一是开展脱贫攻坚领域项目整改,一项目一档案,及时送交审计结算。二是落实专班人员对农村住居改善工程完成镇复核抽验。三是安全饮水工程已由镇和县水务局共同监督施工队完成问题整改。四是各村完成道路工程扫尾和补短板,完成工程项目验收审计结算。

2.对“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龙凤场镇镇村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规范化管理镇村财务,对报销不规范的加强整改,对违规报销费用责令当事人退回。二是对全镇所有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项专项审计,加快办理竣工决算。

(五)脱贫攻坚方面

1.针对“落实脱贫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主体责任。截止目前,全镇5个重点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序列、全镇1529户贫困户稳定实现脱贫。二是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落实驻村帮扶工作任务,镇纪委随时督查通报,对不合格、不能胜任驻村工作队员及时向派出单位、县委组织部申请更换。

2.针对“执行政策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由镇村建办牵头对全镇农村危房改造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对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及时清理,按照县上要求已经办理产权分割,部分自筹资金超标、未拆旧复垦复绿的易迁户已通过镇、村、农户三方共同完成整改。三是村级产业发展资金通过产业验收后及时发放到村。

(六)上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推动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对照上级督查反馈问题,镇党委及时梳理相关情况,进一步加强与县级部门协调沟通,分项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责成施工单位按期整改。

2.针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一是深刻领会县委第二巡察组“六个方面”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二是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镇党委书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下属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三是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对督查出来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切实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督查,要求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三、巡察整改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二)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沟通协作,形成整改合力,不断提高整改任务的标准质量。对已初见成效整改工作,将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检查,严格实行整改台帐,做到整改一个销一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约束,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违规现象,进一步推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7541003

联系地址:通江县龙凤场镇街道1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