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两河口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 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0-09-11 18:22阅读量:954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019年4月10日至5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两河口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反馈问题除3个需长期坚持外,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

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两河口镇党委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两河口镇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党委班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抓细抓实整改,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肖裕孟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袁哲人,党委副书记马向阳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成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财政所长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副书记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0年6月16日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会议6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细化责任分解。经多次讨论修订,形成了《两河口镇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方案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脱贫攻坚等五个方面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反馈的问题,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整改。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每月督查,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牌督战,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聚焦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一是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县委巡察办公室关于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要求,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讨论巡察反馈的意见,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意见和落实整改上来;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在认真分析、找准原因的基础上,会议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逐项逐条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使此次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修订完善《两河口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明确党委议事规则,对党委会议的原则、研究内容、会议组织和会议成果的落实作了进一步规定。三是对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发挥干部的整体合力。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一是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党委会议重要议事内容,党委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结合县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研究党委(中心组)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年终召开党建工作述职汇报会,对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总结。二是主要领导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每季度参加一个支部召开的支部会议,听取支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突出党建活动载体的创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七项工作,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三是各班子成员加强党建各项理论的学习,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四是认真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职责。建立健全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列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年底前听取一次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各支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通过网络、书籍、报刊等途径,支部委员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党建业务和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按要求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等党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形成全体党员参与支部党建工作的氛围。

(三)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方面。一是强化党委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议事内容,每年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承担起党委的主体责任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党委每年至少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党委书记必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二是梳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年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明确党委书记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亲自”。班子成员是分管责任人,年度内至少向党委汇报2次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严格落实纪委“三转”,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纪委书记除履行监督责任外,一律不负责其他业务工作,突出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强化作风建设、案件查办、预防腐败工作重点。 

(三)脱贫攻坚方面。一是进一步规范整改了项目招投标、验收结算、资金支付等环境程序,完善相关软件资料。二是加强对脱贫攻坚产业扶持资金的监管力度,规范使用,对违规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三是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落实专人负责,加强整改实效与进度。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两河口镇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7692001

联系地址:通江县两河口镇红政街85号1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