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洪口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0-09-11 18:16阅读量:829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6月19日至719日、4月11日至5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原洪口镇、董溪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反馈 7个方面76类16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5个,其余的需长期整改且正在有序推进。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

接到原二乡一镇的巡察反馈问题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做到站位高远,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从严从实开展整改。

一是行动迅速,及时部署。先后召开党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认领问题,深度剖析原因。制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时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表及里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中心)、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各整改工作责任办公室(中心)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分管领导负责人及时解决整改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整改有力、合力推进、全面完成。

三是追根朔源,健全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进一步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长效整改。积极组织各办公室(中心)对照反馈意见,对标自查,加强整改,努力把巡察整改建章立制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从长效机制上预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一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从6个方面加强对党委和政府班子成员素质的提升,从而增强党委班子宗旨意识和执政能力。二是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内部互相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求同存异,提升了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印发了《洪口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规范做到了“三重一大”事项上党委会讨论。四是着力增强镇党委的基层治理意识,通过学法学政策,提升领导干部的现代治理能力,采取科学手段开展基层治理、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信访突出的问题明显改善。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一是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持续用力,加大对农村惠民惠农政策的清理,核查是否兑现落实。二是全力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对未彻底清场的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跟踪,督促限期彻底清场,目前已全面完成,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对照序时进度,上机械上劳力、协调资金,加力推进。三是由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近期工作重点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全覆盖跟踪督导,确保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3.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规范了党委会议事程序和内容,因党委政策职数增加,为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重大决策都以党委扩大会的形式召开,会议内容事前进行收集,会前小范围讨论,形成初步方案,防止议而不决现象的发生,提高党委决策的权威性。

4.遵守政治规矩不严格问题。对党委拟发文件严格按程序报批审定审签,由分管领导对本分管领域部门草拟的文件初审,党委书记复核,党政办校对,防止出现逻辑和常识性的错误,保证文件的规范性和纪律性。

5.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问题。一是在组织召开党委会议时,充分发挥党的整体优势。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坚持党政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实现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是对党政班子成员的分工与联系村工作,召开专门的会议听取班子成员意见,确保职能职责定位准、班子成员发挥特长准的目的;是根据干部自身工作经验对干部驻村工作进行调整,确保人尽其能;是组织召开整改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对党委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进行亲自审查,确保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问题剖析深刻、批评针针见血,整改措施落实有力。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健全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每个月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组织镇村干部原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党委全会精神。二是注重学用结合,全体干部不断加强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

2.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审核,开展舆情监测监控,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同安排、同督促、同考核。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年终述职述责内容。

3.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一是明确党委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当前我镇各项工作为目的。二是明确时间,党委成员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三是中心组成员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应付问题。一是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意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履行党员义务,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自觉将“两学一做”活动始终贯穿到党的建设和组织生活中,贯穿到党员教育的每个环节,教育引导党员无论身处任何情况都要铭记自己的身份,亮明党员身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工作态度,积极为党工作,努力争做合格党员。三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开展,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先进性无处不在。

5.“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效果不明显问题。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回头看”排查整顿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摸底排查专项工作小组,深入村组进行摸底排查。通过查阅资料、进行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听取工作意见等方式,聚焦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整改落实情况,查整顿转化措施是否到位,相关问题是否彻底解决,整顿成效是否明显等。

6.党内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督促各支部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按规定开好“三会”,党组织书记和党委领导干部认真讲好党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规范填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记录真实可查。二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了政府机关支部书记、委员人选,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抓牢抓实。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各项活动,带头讲党课。

7.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意见》,明确了党员教育基本原则,教育管理方式,强化了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了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管理,增强了党内组织生活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建立了流动党员台账,定期联系了解在外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四是按时、按标准严格收取党费,充分发挥党费政治教育功能。五是加强了对出国出境党员的管理,对巡查反馈的在秘鲁务工的党员,积极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报告了县委组织部请求指导解决。

8.部分村(社区)阵地建设有差距问题。九层社区办公阵地通过乡镇区划调整,调剂原乡政府部分闲置办公室给九层社区,解决了办公场地问题。洪口场社区、红胜村办公阵地严重不足,镇党委多方协调,向县委组织部报请从资金上予以解决,扩建或租用闲置民房解决。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党委书记亲自安排工作,不定期深入基层督查督导,听取工作汇报,发现工作中存的的问题,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主体工作,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明确全体党员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来,逐项对照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整改。二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分管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对分管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廉洁从政教育,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早提醒、及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敢抓敢管,敢于动真格,遇到问题不逃避、不推诿,对错误思想、不正之风敢于不留情面地开展批评和斗争,毫不放松地抓好干部教育和监管,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该“亮剑”的及时“亮剑”把腐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酿成大案件。四是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

2.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充实了纪委工作人员,4名同志专职纪检工作,加强了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水平,真正从中心工作中走出来,落实“三转”。二是严肃工作纪律,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执纪问责,提醒谈话村干部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积极投入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监督。三是不定期对廉政风险进行研判,对各项扶贫资金、民政资金、惠民补助资金等提交党委班子会议,研究资金使用分配方案,分析各个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健全防范体系。

3.“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加强党政办工作人员的学习,严格审核各办公室、中心草拟的规范性文件,提升了全体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财政所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严禁白条开支、严禁挪用资金、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开支。

4.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走样问题。一是持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实施细则的学习,提升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对违规发放节假日值班费、加班补贴,重复报销、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清理,该问题已移交镇纪委督促回收违纪款。三是公务接待上,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机关伙食团管理,严格控制成本,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四是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机关差旅费管理,严格审核,杜绝重复报账和报假账。

5.财务管理突出问题。一是对资金支付附件不齐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补齐了相关要件。二是白条支付洪口敬老院租房费未整改。三是偿债资金使用不规范,该问题属于处理遗留问题未入账债务。四是工程资金支付审核把关不严。该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6.村财乡管流于形式问题。一是无经办人、无清单、白条支付费用、居委会违规收取垃圾代运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7.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问题。一是规范了办公设施设备购买的采购手续。二是严格执行政府机关内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坚持做到先审批后采购,所采购办公设施设备按要求进行固定资产登记。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健全内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挪用的资金及时归垫。

2.镇村干部违规领取报酬、多领承包费问题。由镇纪委督促相关干部回收违纪款,财政所协助配合,完善会计记账。

3.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为突出问题。对工程款支付不规范、白条支付问题,由分管领导督促相关施工单位开具正式发票,规范报账手续和资料。

4.截留应上缴财政收入问题。严格实行财政收入收支两条线,归范运行,严禁坐收坐支,半途截留。

(五)脱贫攻坚工作方面

1.帮扶单位责任不落实问题。一是加强与帮扶单位的沟通,建立联席分析研判脱贫攻坚机制。二是加强对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的管理,不定期深入村组、深入现场、深入农户检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问题协调处理情况。

2.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所有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均已经过财政审计,目前还没有整改到位。

3.个别村集体经济空白问题。是对各村的村集体经济实施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资料进行了规范,装订成册。二是党委政府着力加强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督促和指导,推动各村按质按量完成集体经济任务,加强了对村集体经济真实性的审核审查,防止发生弄虚作假。

4.易地搬迁拆旧复垦不彻底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督促易迁户主动拆除,必要时组织专门的队伍归范拆除,达到验收标准。

5.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要求当事人完善相关资料,规范报账。

(六)惠民惠农方面

1.民政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由分管领导、纪委书记会同民政办、相关村社与相关责任人座谈,出具催收书,宣传好惠民资金使用政策,求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主动退还多领资金。二是对拒不执行的当事人,镇村两级与司法、公安部门协调配合,强制执行。目前还没有整改到位。

2.执行“一卡通”不规范问题。要求经办人员加强资金拨付的要件管理,财政所严格审核,要件不齐一律不得拨付资金。

(七)上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归纳关于村级管理、信访化解、脱贫攻坚领域等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比对,结合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2.专项检查反馈问题虚假整改问题。整改方式与民政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相同。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洪口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8691001

地址:通江县洪口镇文化街56号 

 

                      中共通江县洪口镇委员会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