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高明新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 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0-09-11 18:16阅读量:854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019年5月28日至2019年7月8日,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通江县高明新区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共反馈5个方面19个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18个,正在整改1个。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科学统筹,抓紧抓实巡察问题整改

深化认识,精心组织。高明新区党工委先后召开党工委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职工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二)强化组织,扛牢主责。及时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及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成员的高明新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三)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高明新区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77条整改措施,形成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四)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问题、带头狠抓落实;党工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具体牵头、扎实推进。新区纪工委采取提醒、督查等方式跟踪监督,推动整改责任落地落实。

二、强化担当,真抓实改,坚持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新区党工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确保了各级精神在新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聚焦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学政策、钻业务,提升理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用学习成果助力新区发展。

2.关于班子凝聚力和执行力不够,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工委议事制度、民主集中制度,坚持规范“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坚持“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杜绝党工委(扩大)会代替党工委会的现象出现。二是对涉及新区重大项目把关、项目经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坚决做到事前先通气,先研究,民主集中制得到较好的体现。三是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生活会流程,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四是两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对班子成员分管业务进行重新分工,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形成了职责分明、各司其职、人岗相适的协作机制。

3.关于“‘三大攻坚战有待加强的问题是以城乡基层治理“十大行动”为抓手,成立专班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党工委会议议定的重要事项开展专项督查督办。二是充实县城水源保护区域日常巡查队伍力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对箭口河临河污水管网整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管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存在灯下黑现象”的问题。一是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印发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工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得到提升。三是精心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印发了《高明新区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全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着力规范、强化机关党支部组织制度。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选优配齐了专(兼)职党建工作人员,确保机关党建有人干事,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党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压实新区领导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高明新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高明新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二是印发了《高明新区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考核范畴。每半年严格按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将检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敷衍了事”的问题一是增强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性,制定了《高明新区2020年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计划》,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执行、有监督、有落实,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目前已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10次。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记录,加强监督检查,党工委书记每季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笔记进行调阅,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三是严肃组织生活纪律。党工委书记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通报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要求、限时整改。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严格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五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开展,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1次。目前新区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均规范开展。

4.关于对党员教育管理缺失、党费收缴存在滞留现象”的问题一是印发了《关于规范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加强和规范了党费的收缴工作。三是结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月25日为“党费缴纳日”,提升了各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水平。四是本年度从县委组织部领回党费缴纳发票,党费收缴已按规定足额开具党费缴纳发票;2017年下半年滞留党费,已于2019年7月5日补交。五是对于已收缴的党费,及时存入县委组织部党费专用账户,防止党费收缴滞留现象再次出现。目前党费收缴工作正常开展,党员均能够按月及时缴纳党费。

5.关于“基层组织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一是通过2019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活动,已整改到位,焦坪村党支部书记由村主任兼任。二是加强了农村党员发展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分村建立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从青年农民、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培养发展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并印发了《通江县高明新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及办公室负责人签订《高明新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各党组织负责人职责任务。三是建立健全谈话制度。制定了《高明新区领导班子谈话提醒制度》,对谈话对象、谈话内容及谈话方式等作出了详细规定,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做实日常监督。四是落实述职述廉活动,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活动,促使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切实担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2.关于对干部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一是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用纪律规范自身行为,争做廉洁纪律的表率,进一步提升了新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二是加强谈话提醒。由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庸懒散浮拖”的干部进行约谈,要求端正态度,深刻反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三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修订完善了《高明新区制度汇编》,建立内控机制,一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形成了管理长效机制。

3.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建立了高明新区领导班子谈话提醒制度,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做实日常监督。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2020年排查违纪违法线索5条,立案4宗5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警示约谈1人。新区纪工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新区部分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分领域、分岗位开展全覆盖集中谈话4次。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单一,轮岗交流机制未有效落实”的问题一是分批对干部进行交流轮岗。从培养、结构、任期、回避“四维度”对机关干部进行摸底和综合分析,根据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对有关人员进行分批轮岗。二是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对班子成员分管业务进行了重新分工,已对4名中层干部进行轮岗。

5.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全面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排查整改,重点对行文规范进行自查自纠,各业务办公室对以往的发文进行全面梳理,对行文规范及行文内容进行仔细校核,对出现错误的均已整改。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文件起草工作的通知》,文件起草做到稳妥慎重,多级审核、层层把关。

6.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全年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8次,围绕重要岗位、重点人群、重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强化内控机制,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台账;严格执行预算管控和资金支出管理,持续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重点加强了对各类违规支出财政资金行为的检查处理力度;退回违规发放“七一“优秀奖、村(社区)随意开支烟酒招待费资金共计1.02万元,约谈经办人3人次。三是完善细化了工会经费管理相关制度,严格账务纪律,机关职工均按时缴纳工会会费,足额退回超范围支出工会经费0.65万元,工会经费超范围支出全面整改到位。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法规意识淡薄,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的问题对新区项目进行摸排起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其中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

2.关于损害群众利益和微腐败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研究起草了《高明新区化解安置还房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切实解决征地拆迁安置遗留问题。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发放耕还林资金,滞留资金的已全部兑现。三是根据通人社发〔202010号文件要求,及时清理人岗不相适、优亲厚友的相关人员,严把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关口,做到人岗证合一,未出现顶岗、挂名上岗、优亲厚友等现象。

3.关于基本建设资金存在挤占、挪用、核算不规范等问题”的问题是成立了内部审计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控制项目周期管控成本。二是全面排查已完工项目,加快项目验收及结算,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三是委托会记事务所对新区的建设项目进行财务决算,按项目进行核算,目前正在整改中。

4.关于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对财政事务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职业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二加强了财务票据审核,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落实业务办公室对支出事项的真实性负责制,财务部门对财务支出的规范性、准确性负责制等责任机制,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流程,严把支出审核关。三是规范审批程序,强化审批责任。对财务制度执行进行了再次规范,严格执行市、县相关规定,对附件不齐、发票来源渠道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

(五)脱贫攻坚方面

关于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核实,对未完成的整改的已全面整改到位。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体制机制,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责任。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攻坚克难,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不放松。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及时组织巡察整改“回头看”,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三)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新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既立足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范,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7990928;

联系地址:通江县高明新区周子坪村高明新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