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廉洁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十二条措施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廉洁四川日期:2023-12-15 09:45阅读量:111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赵主任,根据系统显示,你室有3个函询件即将超期,请按照办理时限规定,务必于本月8日前办结。”

近日,通江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收到一份案件办理动态预警提示,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按照《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十二条措施》相关细则,建立“两久”案件预警清零机制后发出的首条工作提示。

为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行为,答好“治权之权焉能不治,治权之权如何得治?”的时代之问,通江县纪委监委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为目标,在结合相关规定与实际情况基础上,印发了《通江县纪委监委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十二条措施》,为该县审查调查工作进一步立下“铁规矩”,划出“硬杠杠”。

“《十二条措施》从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到审理把关等各环节都作出明确规定。”该县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王雪梅介绍,就是要通过刚性的约束,对审调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形成闭环管理模式,确保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运行。

“以前,办理问题线索偶有等、拖现象,《十二条措施》实行后,案管室不定期通过‘提示、督办、通报’等方式,督促办理进度,使线索办理进度动态化、可视化,仅我们室案件办理时效就比之前提升了20%。”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赵江深有感触。


通江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干部向第五纪检监察室送达案件办理动态预警提示。(闫靖 摄)

除了对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工作时效进行动态监测、不定期提醒,《十二条措施》还通过信访举报集体研判提级把关,问题线索受理“双审签”,请示、报告层级审签“三附件”等细则,明确领导责任,强化审核标准。同时,对“第一种形态”处理的问题线索开展“全覆盖”复盘评查、乡案县审后再把关等进行明确规定,确保案件办理效率、质量、效果相统一。

“证据链是案件的压舱石,只有用扎扎实实的证据还原事实本身,才能更好地为担当者担当……”

这是《十二条措施》运用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对“第一种形态”处理进行常态化复盘评查现场。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闫少游围绕铁佛镇某村套取挪用专项资金违纪案作现场“复盘”,以业务交流的形式,为系统内干部,详细解读办案思路、审调策略、安全风险等点位,分享疑难信访办理“两评估一督导”经验做法。

“《十二条措施》中针对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程序是否规范、核查问题是否清楚、处理意见是否精准、结果执行是否到位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王雪梅介绍,《十二条措施》印发后,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线索办理质量评查专题会,用“查、评、晒、改”四个维度“解剖麻雀”,全覆盖开展“第一种形态”交叉检查,逐件“体检”,把问题件和优质件同步纳入第一种形态“复盘”。今年来,共开展交叉检查2轮,1个优质卷、5个问题卷作“复盘”交流,推动重新核查并立案查处2件2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人。

为让《十二条措施》规定更好指导实践,更易操作,通江县纪委监委还将其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一起纳入业务实操全员培训课程“必学必考”,并借助“红廉讲谈”刊印各类解答4期。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会‘查办案件持续高位运行是大方向、大趋势’战略研判,不断强化以案件查办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推动查办案件质量和审查调查能力‘双提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米明孚 李阳怀树 陈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