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反腐在身边丨干部下访解民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9 06:00
channelId 1 1 2 f0afe66e352249d292dd2c286adbb24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 视频制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纪委监委

让四川省通江县火炬镇圆铧山村村民于明军没想到的是,自己随口一句抱怨,竟被如此重视。

此前,火炬镇纪委干部到于明军家中走访。“当时就是聊聊天、拉拉家常,我也没多想,提了村干部代办生猪理赔收取‘跑腿费’的事。”

村民的无心之语被同去走访的时任镇纪委书记谢新海记在心上。“当天回到办公室,我们就着手展开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村另有8户村民有相似遭遇,先后被村干部余某收取共计1100元的‘跑腿费’。”谢新海说,在对当事人立案查处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后,所收费用如数退还给了村民。

群众事,无小事,于明军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并非偶然。通江县纪委监委把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作为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抓手,转变工作思路,采取摆摊设点、召开坝坝会、网格员“敲门行动”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将接访桌搬到群众家门口。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是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的基础。”通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张昌成介绍,为确保民情收集、矛盾化解不落一户一人,在权责划分上,坚持划网分格、定人定责,建立了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组(院)四级网格2290个。

诺江镇纪委副书记李彪也参与了网格化管理,负责新华村五社灯盏窝网格,对口联系32户村民。担任网格员的这一年,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的下访次数,厚厚的工作笔记写满了走访收获。“只要一有时间,我都要和邻近村的干部一同到村民家看看。”他说,常到田间地头走走,通过面对面、拉家常能随时掌握群众诉求,发现之前监督服务不到位、信息不通、政令不畅等问题。

干部下访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让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出村社,进而推动久查不绝、多年未果问题的治理。据统计,开展干部下访以来,通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化解群众急难愁盼4878件,立案20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9人。截至目前,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14件,越级访、重复访数量较以往明显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信访矛盾的妥善化解,离不开高效规范的处置。其中“热力图”和“问题池”功不可没。记者了解到,通江县纪委监委坚持即收即办、即办即复,同时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围绕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便民服务事项、便民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汇总民生诉求、信访举报、12345热线、坝坝会等渠道问题,紧盯反映问题是否核查、核查是否清楚、处理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建立“问题池”。

“针对‘问题池’情况,动态梳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信访态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层级、区域、行业、领域专题分析研判,绘制出突出单位、重点行业信访举报‘热力图’。”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热力图”的颜色深浅、柱状高低就能直观、快速、准确找到监督发力的切口,从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最集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