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监委网站日期:2023-09-01 10:26阅读量:59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近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行集体学习,强调要聚焦纠治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数据造假、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离不开优良作风作保障。经过十年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看到,“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要更加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以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保持艰苦奋斗光荣传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腐蚀党员干部心志,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下大力气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行为。严查享乐奢靡隐形变异倾向,对“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名义或通过快递方式收送礼品礼金等现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一体整饬不正之风、惩治腐败问题,以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实干担当促发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要分析根源、对症下药,动真碰硬、务求实效。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对关系群众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左躲右闪、敷衍应付等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浪费高额财政资金、占用干部大量精力、贻误发展机会的行为。紧盯领导干部违背新发展理念要求问题,纠治脱离实际蛮干硬干,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甚至编造数据、搞“虚假政绩”等行为。更加注重从源头上破解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要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在思想上正本清源,抓住党性这个根本,引导领导干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树立正确政绩观。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大兴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弘扬新风正气,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工作抓实、步子迈实,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者:韩思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