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个专班 | 巴中市通江县:绘制“热力图” 推进“小切口”专项治理
来源:廉洁四川日期:2023-08-14 16:06阅读量:402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收到问题反馈清单后,我们迅速召开了业主、监理、设计与当地群众代表协调会,诊断出水库病险情,现已督促施工单位按技术规范要求整改到位。”在巴中市通江县大湾里水库现场,该县水利局小型水库建设办公室主任向纪委监委回访工作人员介绍道。

日前,通江县纪委监委在农村生产生活用水专项治理中发现,大湾里水库维修整治时没有解决渗漏等问题,导致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庚即给县水利局下发函件,督促县水利局解决该问题。

今年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全面收集民生诉求大起底、信访举报、12345热线、纪检坝坝会等方面汇总的问题、诉求、意见,经分类梳理汇总后,形成县级“问题池”。

该县纪委监委“问题池”十分庞大,为快速掌握并推动解决基层矛盾最突出、群众最关切问题,信访举报“热力图”应运而生。据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周琼英介绍,“问题池”汇总后,该县同步启动信访分析模式,动态梳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信访态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层级、区域、行业、领域专题分析研判,绘制出突出单位、重点行业信访举报“热力图”。

以上半年为例,按行业领域看,“问题池”基件中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占比较高,约为18%;从重点单位分析,涉及水利、农业等部门的民生诉求类问题占比较高,分别约为6.3%、6.1%。其他依次为土地流转资金兑付不及时、违规操办宴席、社道路建设等。工作人员只需将时间、行业领域与问题占比输入相应的维度项、度量项,随即一份信访举报“热力图”便生成完毕。从图中颜色深浅、柱状图高低就能直观、快速、准确找准群众反映最集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对“热力图”进行综合研判后,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基层群众最“不安逸”的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为“小切口”专项治理。


通江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至诚镇莲花村开展监督检查。(胡嘉文  摄)

根据“热力图”地域、行业分析结果,县纪委监委靶向施治,督促水利、农业等部门专项起底、专门落实、专业推进,对照项目逐一过筛、全面自查,共清理发现问题167个。同时,对问题项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溯源,对已经成为案件的问题减存量,即将成为案件的问题遏增量,坚决纠治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共印发“三书一函”10份,先后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5起,推动整改8个项目14个问题,解决12个乡镇13个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热力图’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县纪委副书记张桦表示,为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突出、影响面大的典型问题,推动基层治理,该县纪委监委还根据信访举报“热力图”问题化解情况,建立“退热”机制。以村、镇、局、纪四级为化解“末梢”,即一般诉求村(社区)统筹化解,村(社区)不能化解的按属地原则由乡镇办理,分属行业领域问题部门管理,涉纪涉腐类则由纪委监委办理,通过向相关单位印发“三书一函”,既推动问题化解,又督促其对标职责、举一反三,随后通过逐层抽样回访,构建起“发现—解决—反馈—回访”闭环式模式,对已化解的问题及时清退,对久而未决的问题跟踪督导问效,持续推动增量动态清零。(作者:肖雄 肖琪 闫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