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日期:2023-06-07 16:03阅读量:343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1日起至3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1日就巡察情况向我局进行了反馈。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责任清单。透过现象看本质,联系责任剖根源,对照差距添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反馈18个问题目前已经完成整改13个,持续整改5个。制定完善《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市政基础设施零星维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则8个,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依托“学习强国”“四川党建”等平台开展党员自学。征订各类学习书籍,构建“住建大讲堂”。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5次,组织各支部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3场次。征收办、质安站、监察大队等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全面深入学习领悟贯彻。持续开展“上台讲,讲真话、说实话、谋路子、答试卷、写心得”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学用结合“文章”;制作宣传标语30余条,展板6个,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在住建系统落实落地。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履行职责使命有短板”的问题。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方面。一是成立帮扶工作办公室,派出驻村工作队17人,126名帮扶干部。局系统5个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常态开展结队共建。为帮扶的3个村安装路灯共计75盏。二是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完善驻村工作队考核机制,约谈履职不力的帮扶工作队员4人,通报批评3人,检讨3人。三是持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农村危旧房监管,常态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加强重点乡镇、重点群众住房安全监测。二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扎实方面。落实1名分管领导主抓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组织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巡察反馈后,共召开疫情防控相关会议9次。加强机关大楼、辖区物业、在建项目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加强作风整顿教育。通江疫情高发期间,住建系统98名网格信息员,全员下沉南街社区49个网格,设3个疫情防控值守点,24小时值班值守100余人次。三是履行环保职责不到位方面。一是成立住建领域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考核细则及工作方案,强力推进、务实整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关于环保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经费纳入县本级财政预算。二是13个区域垃圾中转站已全部建成投运,购置垃圾压缩转运10辆,一般转运车辆43辆,32个乡镇垃圾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建立转运、处理台账。镇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覆盖率为100%。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成立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规范辖区范围内横幅、石刻标语内容,严格管控意识形态阵地。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部、上廉政党课5次。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3次、理论宣讲3次、党组书记讲思想政治课1次、发表新闻信息100余条次。办公室落实专职网络评论员,适时开展网络正面宣传引导。

4.针对“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不够好”的问题。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不断规范中心组学习,局党组合理安排会议时间,每月组织1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2次,对学习内容开展集中讨论3次。

5.针对“以案促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充分汲取前两任住建局长的违纪违法案例教训,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观看警示教育片2部,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2次。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查摆廉政风险点,完善干部职工廉政档案180份。二是严肃问责追责。结合巡察反馈问题中的典型人和事,约谈4人,书面检讨4人。

6.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问题再梳理、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二是强化财务监管,完善修订财务管理制度2个。三是加快国有土地上征拆还房工作。目前,已安置还房312户51394.98平方米。四是加大信访矛盾“问题楼盘”化解力度,成立专班,建立台账,积极对接、协调“爱琴海”相关事宜。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坚决方面

7.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悬空”的问题。一是“一把手”头雁效应发挥差方面。一是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组(扩大)会议1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次。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发挥“一把手”头雁效应。二是常态践行监督执纪。落实“双责约谈”和“述责述廉”制度,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相关管理规定。廉洁个人工作、生活纪律,切实增强执行党风廉政规定的自觉性。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方面。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廉洁教育。加强对城建股、行政审批股、房管局、招标站等高风险岗位的风险防控。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风险提示函7份。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听取部分单位和股室述责述廉,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5次,上廉政党课5次。

8.针对“以融资代建代替政府采购招标”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持续深化招投标系统治理。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规定。二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廉洁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片2部,召开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次。三是原当事责任领导已立案查处,受到党纪法纪处分。

9.针对“系统治理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公租房管理中存在把关不严、违规转租、腾退不及时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出公租房相关宣传手册1000余份,提高公共租赁住房租户遵法守规意识。全面清理排查,强化监督管理。腾退整改到位3户,发出公租房腾退通知书40份。严把入口关,资料审核部门联动,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招投标治理不够深入方面。一是全面调查核实,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共核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建设项目43个,发现违规问题2个。信用惩戒违规职业招投标代理机构1个,处理投诉举报3个,行政处罚2人。二是严格坚持招投标回避制度,对涉事人员约谈1人,调离工作岗位1人。三是持续深化招投标系统治理。共约谈招标人23个,招标代理机构18个,约谈评标专家120余人次,签订评标专家廉洁自律承诺书120余份。

10.针对“执行财经法规有偏差”的问题。一是随意挪用房屋维修基金方面。从严落实财经规章制度,加强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做到专款专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向借款单位发放催还通知书,抽派专人跟踪办理。目前正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协调还款事宜。二是车辆燃油管理制度不健全方面。取消车辆每月定额燃油费,对当事人进行约谈并书面检讨。积极协调财政局相关股室,请求按月划拨预算内资金,按财经纪律规定,每月按时对公结算。健全规范燃油管理制度1个,从制度上堵住风险漏洞。

11.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四川少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信标准》《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会前三学”认真组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专业知识和法纪意识,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实施项目采购,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时任涉事领导及相关人员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12.针对“房地产市场监管缺位”的问题。一是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全面摸排清理,规范存在预售资金行政监管项目6个。二是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审批事项统一使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上办理。三是加快“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实行“一盘一策”,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案责任制。64个问题楼盘中,“一证办理”类46个已完成41个,其余5个和“工程推进类”项目12个均纳入市级问题楼盘化解。约谈停工项目开发企业责任人,协调开发企业抵押融资完善后期建设。复工复产项目5个,完成消防等扫尾工程项目3个。争取到位“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1.46亿元。四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加强对行政处罚当事人的可执行财产(资产)查找查询,依法查封处置处理。加强对29家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的教育,同时,对未按期履行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已全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13.针对“维护群众利益打折扣”的问题。一是加快问题楼盘化解。牵头化解7个问题楼盘,积极配合县自规局“一证办理”类46个问题楼盘已化解41个。二是加快征拆还房。城东出城口“水岸康城”项目10套住房、1个门市已全部安置到位,另一个未安置的门市正在努力协调中。三是加快购房补贴发放。已兑现4户4.4664万元。下余2户长期在外务工,待购房户完善相关资料后,立即予以兑现支付。

14.针对“执行廉政合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梳理,目前未发现违反廉洁合同的情况。二是召开《廉政合同》履行专题会议,根据《廉政合同》相关规定,按要求扣减涉事项目勘察设计费用34.02万元。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方面

15.针对“党建主体责任抓而不实”的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述责述廉机制,制定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检查指导局属党支部党建工作1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3次、党组书记上专题思政课1次、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上廉政党课5次。落实党建专职工作人员,提升业务素质,规范档案管理。

16.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尚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物业党委,配齐支部班子。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7名,规范党员管理,按程序将组织关系转到户口所在地1人。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常态开展组织生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员大会6次、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支委会议12次。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48人次。

17.针对“‘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逗硬落实学习。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临聘人员的待遇发放,坚决杜绝聘用新的临时人员并依法逐步清退临时人员。二是规范集体决策。健全党组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资料和手续。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政治教育,认真学习《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政治意识,防止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火炬镇热烈解垃圾处理工程款10万元,红场(大操坝)综合整治工程款20万元均按相关程序合规支付。

18.针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持续抓作风建设。召开约谈提醒专题会1次,开展专项清理活动,警示约谈7人,收集整改台账100余份,签订《风险防控承诺书》120余份。二是持续抓队伍建设。对高风险岗位负责人定期调整轮换,对干事创业激情不够,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党员干部批评教育,批评教育不思悔改的及时调整。三是抓监督执纪。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职责,常态开展“喊醒”教育,提醒谈话100余人次。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庸懒散浮拖软”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7-7118732;联系地址:通江县诺江镇南街104号;电子邮箱:53290360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