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廉洁巴中】通江县:即收即办 即办即复 把群众“不安逸”的事化解在最基层
来源:廉洁巴中日期:2023-05-12 17:12阅读量:560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通江县王坪村纪委书记与廉情信息网格员上门收集群众反映问题   闫靖摄

“王老弟,感谢感谢,粮食直补款的事,村里详细回复我啦,钱也到账了。”

近日,通江县杨柏镇朽石坎村廉情信息网格员王付贤接到村民寇军的感谢电话。

早前,王付贤在廉情信息收集时,了解到寇军粮食直补款一直未发放到位等相关问题。想到村里试点推行的“即收即办 即办即复”工作机制,一离开寇军家,王付贤马便不停蹄回到村委,将情况报告给村纪检委员巨学军。随后,经镇村两级核实,由于村文书统计工作不认真,弄错寇军银行卡号,导致粮食直补发放不成功,镇纪委赓即对村文书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整改,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反馈给寇军本人。

今年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先落实后创新,在杨柏镇朽石坎村试点推行网格化“即收即办 即办即复”机制,通过密织廉情信息网促进监督力量深度交叉联动,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确保监督体系上下贯通。同时,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确保群众“不安逸”事化解在最基层。

“试点工作推行以来,我们根据村内实际情况成立了由1名纪检委员加12名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的廉情信息网格员,精准定格,常态下沉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与县、镇纪委上下‘廉’动,密织廉情信息网,化解急难愁盼。”巨学军介绍道,为确保“即收即办 即办即复”,朽石坎村还根据村内实际情况筛选出5名热心公益、表达能力突出的妇女组成廉情宣讲队,组成1+12+N“廉”动格局,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宣讲廉情常识,收集群众诉求,回复相关疑问,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截至目前,朽石坎村依托“即收即办 即办即复”,累计走访群众1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帮助群众化解问题40余个,做到家事自理、小事村办、难事镇担、大事县管,把群众“不安逸”的事化解在最基层,实现全村“零信访”。

“朽石坎村的成功试点,为全县基层监督与信访化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借鉴该村经验,梳理总结提升推广,结合党风政风监督员、“码上举报”等方式,全面收集群众“不安逸”与反映强烈的事,即收即办,通过院坝会、公示栏、廉情网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公示公开,促进全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让社会有感、群众有感。(文字:闫靖  审稿:万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