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检察院“五字诀”打好作风建设战 坚定不移推动队伍作风转变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2-09-27 17:39阅读量:139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今年来,通江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紧扣县委、市院作风建设部署,狠抓作风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快”字为先,打响作风建设“准备战”。一是提高认识强研究。院党组高度重视,把作风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作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作为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党组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剖析作风建设工作。二是抓早抓细强推进。召开院作风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印发《作风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关于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的方案》等,第一时间统一干警的思想认识,确保作风建设推进有力有序。三是层层压实抓落实。党组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作风建设工作,并就作风建设重点工作专题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履行直接领导责任,紧盯分管部门作风建设,组织干警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讨论18场次;各部门负责人及时掌握干警作风动态,对干警自查及整改情况从严审核,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学”字为本,打好作风建设“主动战”。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水平。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的先导、贯穿始终,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开展中心组学习5场次、支部专题学习8场次,印发理论学习专刊15期,切实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深化党规党纪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深入组织检察人员学习《准则》《条例》及检纪检规9场次,对落实“三个规定”情况按月督促检查,全体检察人员签订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承诺书,让检察人员形成“明底线”的纪律自觉,“履职责、抓落实”的工作自觉。三是用活反面强化警示。针对发生在身边的检察干警违纪开展专题大讨论,对年度内各项工作被省市通报所涉及的部门、个人逐一检视剖析,通过反面教育的警示,促进作风转变,推动检察工作。

坚持“查”字为尺,打牢作风建设“阵地战”。一是深入自查研判,查找短板弱项。对照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召开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聚焦会风会纪等“六个方面”、强化日常教育等“六个方面”排查问题195条,聚焦“五破五立”要求的16个方面作风问题开展大讨论,查摆问题115条,实现问题“找准、找全、找实”的目标。二是对标对表,落实落细整改举措。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作风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举措,严格对照作风整顿方案,全力推进,立行立改。查摆出的具体问题,全体检察人员均建立问题台账,并制定整改措施194条,确保问题有序整改。三是破立并举,健全作风长效机制。把建章立制作为实现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的根本性举措,针对五类重点案件建立并落实“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报告”“一案一报备”制度,规范落实问题线索移送和违纪违法案件信息通报规程,持续形成行之有效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

坚持“实”字为重,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一是刀刃向内,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开展清单式日常监督,做到常抓长管,实现监督内容“环环相扣”,形成监督链条“闭环”,坚持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截至目前,共开展日常监督15次。二是协作配合,发挥内部监督职能。建立机关纪委、检务督察部与各业务部门协作配合长效机制,抽调检务督察、案件管理条线骨干组成工作小组联合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检查、案件质量评查、涉案财物监督管理等专项工作,管督结合着力提高监督实效。截止目前,共发出流程监控2期,流程通报6期。三是改进作风,全力抓好专项监督。机关纪委会同办公室、政治部、案管部门成立督查小组,就核心业务数据、目标绩效任务完成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及时整改,补齐短板,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自我监督,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干”字为要,打稳作风建设“持久战”。一是树立导向,锻造作风样板。注重正向教育引导,以班子调整为契机,调整、任免中层干部14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使用干部的标准。加强先进典型培树,院党组研究确定了4名一线检察官作为重点先进典型培养对象。二是凝聚力量,强化宣传引导。在检察专网门户网站设作风建设专栏,印发作风建设简报2期,更新学习专刊15期。通过大楼信息化大屏展示作风建设新要求,确保全体检察人员对常态化作风建设要求了然于心,营造浓厚的作风建设氛围。三是严细督查,促进作风转变。始终把作风转变、素能提升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机关纪委、检务督察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着装规范等开展监督检查7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21人次,队伍作风持续转变。(县检察院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