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江县:季度验靶 锻造基层履职“多面手”
来源:廉政瞭望日期:2022-11-25 10:50阅读量:386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展板所呈现的是我们银耳产业园区分布图,现在我为大家介绍陈河镇纪委‘三考三评’作风建设,护航产业发展的具体做法......”

深秋薄雾,通江县陈河镇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一排排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板整齐摆放。镇纪委书记何彦辰手拿“小蜜蜂”,驻足在展板前,一边回想近半年的工作,一边练习讲解流程,为下午的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第三季度现场推进会做讲解准备。

年初,通江县纪委监委在“四强行动”引领下,选优配齐“两专三兼”164名,何彦辰即是其中一员。这之前,何彦辰已经有着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但以验靶形式向系统内兄弟单位现场介绍工作还是头一回。

为了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现“有人干”到“有能力干”,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多面手”,是通江县纪委监委推动基层干部能力进阶的新课题。

在前期走访、调研、能力测试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摸准基层纪检干部“短板”“弱项”,推出了以“季度交账 现场验靶”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现场推进会。会上,被“验靶”单位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讲做法、谈成效、说问题,由机关各室、片区纪工委、乡镇纪委组成的“验靶团”随时提问,领导现场点评,旨在通过现场交流、集中学习,系统检验纪检干部“武力值”,展示队伍“战斗力”,同时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效果。

“我们通过周考班子履职,月考干部实效,季考村级目标,促使全镇干部转作风,倒逼干部多管齐下,解民忧、疏企困……”经过认真梳理、总结、练习,何彦辰迎来了30余人组成的“验靶团”,并流利地介绍陈河镇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成效、亮点。


“收集的民情、企困,镇纪委在推动问题解决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能详细介绍一下‘三考三评’的操作流程吗?”

边走、边听、边问、边学。推进会现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就自己所关心的内容提出疑问。何彦辰现场就实施背景、机制做法、探索成效逐一回答,从容应对。一场“现场验靶”,让何彦辰的能力迅速进阶。

“不仅是一场‘现场验靶’会,也是一场‘靶向教学’课。”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点评道,并表示,通过定期对各项工作梳理总结,在现场交流中对标补短,是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纵深推进的有力举措。

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千头万绪,既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还要综合协调。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多面手”,则需统筹谋划、综合施策。为此该县纪委监委还推出了“扁平化”培训,让全县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

“希望大家通过学习,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伴随通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李兆品的开班动员和专题授课,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县、乡、村“三级”6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迎来为期3天的集体“充电蓄能”。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培训除了主会场的40余名学员外,其余学员均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乡镇设置的分会场同步受训。

“我们采取主会场+33个分会场同步培训模式,不仅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了参训学员流动和聚集,更能通过‘扁平化’教学,将最优的师资、最丰富的课程,同时传达给县、乡、村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万津池如是说。

为了让“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在短时间内,促能增效,县纪委监委在课前、课中、课后,下足“绣花功”。课前“精准把脉”,“量身定制”以监督监察、审查调查等核心业务为重点的“课程表”;课中增加现场“复盘”、互动交流等环节;课后以“红廉讲谈”形式,编印学习简报,帮助干部复习、巩固,促进“内力”“外功”双提升。

今年来,通江县纪委监委在“干部综合提能”上下功夫,运用执纪“半月谈”、“红廉讲谈”、全员培训、跟班轮训、上派锻炼、片区培训等方式,就如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组织业务培训17次,累计参训达1200余人次。同时,通过《巴中市村(社区)纪检干部监督一本通》《乡镇纪委委员履职清单提示函》《审理手记》《审理提示》等履职“秘籍”,促进县、乡、村,三级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四强行动’工作部署,强化统筹、整合力量,以干代训、以用促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基层一线工作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通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兆品表示。(文字:刘履宏  胡嘉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