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教科体局:“四结合”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2-04-22 15:41阅读量:590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县教科体局发挥教育宣传的职能作用,“四结合”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清正廉洁的教书育人环境。

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各校(园)把廉政文化融入德育教育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美德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从拾金不昧、爱护公物、不相互攀比做起,在一课一事一言一行中,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青少年头脑之中,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学生的自觉习惯和文明素养。

与师德师风相结合。依托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简报、专栏标语、工作群等载体宣传师德师风建设,采取“领导解读深入学”“党员教师带头学”“全体教师扎实学”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和党纪法规教育。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要求教师不做师德失范的事,不酒驾、不赌博,不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授课,不收受学生礼品礼金,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搞有偿家教,不违规向学生推销各种教辅资料,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相关规定,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家人、亲戚和身边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各校(园)充分利用教室、橱窗、展板、教学楼走廊等展示名人廉政语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故事,治教治学、反腐倡廉名言警句,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敬廉崇洁的意识,通过学生的宣传引导将廉洁文化渗透到家庭、社区,弘扬全民崇廉尚德,树良好家风。

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将廉洁文化纳入丰富多彩的班、团、队主题活动中,通过国旗下讲话、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征文比赛、文艺晚会、手抄报、书画、故事会、演讲比赛、签名活动、研学旅行……常态开展“小手拉大手”廉洁教育活动,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清正廉洁、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县教科体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