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通江县:民生诉求“大起底” 急难愁盼我来办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日期:2022-04-08 14:27阅读量:4242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村前那条水泥路,前天被水冲垮了。”

“村里的撂荒地,闲在那,怪可惜,能不能利用起来……”

3月29日上午,四川巴中通江县沙溪镇党委书记李天志在白石寺村委会接访台刚坐下,周围群众纷纷围坐过来,向他问政策、表诉求、提建议。

民生诉求“大起底”是通江县纪委监委推动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县在“县级统筹、乡镇(街道)主责、村(社区)主抓”三级联动基础上,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下基层,通过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访真情、解难题,“一站式”收集解决群众各类民生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

“平时我们反映问题只能自己到镇里、县城,花费高不说,还不熟悉情况,经常找错地方,费时又费力。现在干部来到‘家门口’了解情况,方便又省事。”白石寺村杜姓村民对此举非常支持。

“被冲垮的水泥路,我们尽快组织修缮。”

“将租用大型农机,统一开垦撂荒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盘活闲置土地。”

接访现场,李天志和工作人员仔细听、认真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即给予答复;不能现场解决的,建立台账,督促相关部门限时处理并及时回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让群众中心的“石头”落地。

“民生诉求是衡量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试金石,乡镇党委书记、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民生诉求“大起底”是督促基层党委主动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的平台。

此外,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等单位还落实专人,组建联合督导组,对民生诉求“大起底”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实行周督查、月通报,确保民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化肥给你搬到屋头了,今后有啥事情,就打电话。”“要得,要得。”

今年60多岁的毛名珍是杨柏镇朽石坎村村民,由于前段时间做了手术,行动不便,至今都未买到春耕生产化肥,村廉情监督队收集到诉求后,组织专人将化肥送到家。

为了将诉求化解在最基层,更好督促乡镇(街道),解决监督力量不足、监督成效不明显的难题,通江县发挥村纪检委员与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志愿者、当地乡贤贴身监督优势,由他们联合组成村级廉情监督队。采取入户走访、现场问卷、会议活动等方式,全面调查收集本辖区、本系统民生诉求。并为他们配备随身“锦囊”《通江县村(社区)级监督一本通》,让基层监督方向更明,措施更实。

“这份一本通很接地气,里面还有顺口溜和问答,化繁为简,我们在收集民生诉求的同时,对照着一本通,就明确要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杨柏镇朽石坎村廉情监督员巨学军介绍,手册里包括日常监督的薄弱点、每月重点监督的问题点,还有事项清单和如何履职101问等四大方面内容,为其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方法。

该县自民生诉求“大起底”工作以来,已有14个乡镇(街道)开展书记、镇长大接访,共收集社情民意36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340余个。

“围绕乡村振兴建设总体目标任务,将适时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常态化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切实化解一批信访矛盾、处置一批问题线索,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田林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