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3-15 17:00阅读量:1227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6日至8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发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政治站位,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2020年10月30日,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原汁原味学习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巡察的反馈意见、巡察整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刻认识到巡察及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

(二)及时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陈明春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班子成员具体牵头负责,做到了所有反馈问题有整改责任领导、有整改责任股室、有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

(三)务实推进整改。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25个问题,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逐一研究整改措施。巡察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巡察整改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截止目前,对照制定的30条整改措施,已完成30条,完成率达100% 。

(四)完善长效机制。局党组根据反馈问题,有针对性的完善了系列工作和管理制度。针对机关管理中的问题,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针对项目监管中的问题已代县人民政府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送审稿;针对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完善了案件审查制度等3个制度。

(五)严格责任追究。局党组对整改工作采取督查的方式,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局党组对长期离岗4人和29人重复报销旅差费进行了约谈,并追回资金6.8241万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落实整改措施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有关重要论述不深入,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研究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中央省级政策投向洞察力、敏锐性不强,统揽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不够”的问题,完善制定了学习计划,要求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梳理对我县各项利好政策。二是针对“政策争取、项目申报‘打急抓’突出”的问题。各职能股室根据梳理的政策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加强对国家省市发改委的汇报对接;邀请相关专家对项目业务进行培训,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项目落地落实率。三是针对“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有差距”的问题,开展了乡镇和部门易地扶贫搬迁业务培训;对各单位开展了项目储备、重点项目推进及项目监管平台使用业务培训;开展了招投标业务培训等,为县委政府在易地扶贫搬迁及招投标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关于“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针对“在东西部协作工作中,督促产业扶贫措施落实、见效上下功夫不够”的问题。规范了2018年以来产业项目长效扶贫机制,县协作办起草并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通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投资项目收益分配方案》。二是针对“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统筹协调、指导不够有力”的问题,组织召开了涉及相关行业部门的联席会议,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综合验收方案,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项目验收工作。截至目前,电力扶贫项目完工率100%、验收率100%;易地扶贫搬迁道路建设项目完工率100%、验收率100%;易地扶贫搬迁饮水项目完工率100%、验收率100%。

(三)关于“落实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县发改局年初工作和年终工作总结、党组和局办公会议中,未就全县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已纳入局年终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12月15日召开了全县节能工作专题会,把通江县能耗双控工作纳入《通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并建立长效机制。

(四)关于“发挥核心职能作用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储备超前谋划不够,质量不高。自身研究编制项目较少,过度依赖其它部门编制储备项目,储备项目成熟度不高”的问题。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研究,加大指导力度,组织业务培训,目前,储备项目达到146个、总投资460亿元,开工转化115个,转化率达到63.6%。二是针对“项目申报跟踪衔接、持续用力不足,‘广种薄收’,落实落地率不高”的问题,巡察反馈后至今我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加大了省市发改的对接汇报频次;听取了省市发改领导的业务指导,开展了项目申报培训,突出精准性。2020年发改系统到位资金40059.49万元,提高了项目申报成功率。三是针对“项目推动乏力,缺乏创新手段和过硬措施。一般采取发督办函、召开推进会、向县委政府汇报等常规方式,办法不多、机制不活。对县重项目更是‘抓大放小’关注不够、推动不力”的问题。加快项目推动,创新监管模式,开展项目管理平台业务培训2天,继续采用督查督办、温馨提示等措施,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四是针对“行政审批备案把关不严。监督机制不完善,有的项目违规备案,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加强行政审批备案把关,已对违规备案的天燃气汽车加气站项目予以撤销,对超过有效期的项目及时清理、撤销。五是针对“项目监管不力,一度时期重申报、轻监管,以罚代管,主动监督检查较少”的问题。加强项目监管,对清理排查、纪委移交、审计移送等问题项目逐个调查核实,行政处罚160个,向纪委监委移送110个;代县人民政府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实施。

(五)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至2020年5月,机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监察室未配备专职人员,由机关出纳兼任”的问题。已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同时已配齐机关纪委书记和委员;二是针对“日常监督、内部监督不严”的问题。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机关纪委于2020年9月、11月开展了两次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对8个股室2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三是针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开展不够有力”的问题。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侵蚀了的初心》《越界》《何朝武》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意识。

(六)关于“为民情怀树得不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视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针对“2019年以前投诉停车难、收费高问题长期居高不下,发改局简单应付未深入研究、标本兼治”的问题。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关于通江县城区机动车辆临时占道停放收费标准的批复》《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和《关于通江县城区机动车辆临时占道停放收费标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精神,提升市民知晓度。加大协调配合,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社区保持紧密联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复,督促物业规范停车收费价格。

(七)关于“执行和维护制度不够严格,随意决策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针对“县发改局作为项目业主未严格按建设程序先立项、后实施,选择施工队伍未依法招标采购”的问题,通江县通用机场气象观测站属于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在通用机场立项选址时一并纳入;根据市县领导的指示精神,相关专家将到现场踏勘场址通用机场场址论证等前期工作,气象观测站必须先期运行,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在实施气象观测站建设时,选择施工队伍未依法招标采购。二是针对“随意删减会计往来科目”的问题,已按照会计法规调账,机关伙食团原临聘人员廖平借款已在账务处理系统基础数据库中体现,并已收回借款;加强财务人员会计法规、财经纪律的培训学习,严格按照《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操作实务》等规定执行。

(八)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超范围发交通补贴和目标奖金”的问题,开展了自查自纠,已收回超范围发放的交通补贴和目标奖金。二是针对“审核把关不严报销费用”的问题,已收回2016年报销的牙齿治疗费用,2019年单位职工超标准报销培训期间公杂费和2019年度重复报销旅差费。三是针对“执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不严格”的问题,已严格按照《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补缴2018-2019年工会会费。

(九)关于“高价采购帮扶手册、涉嫌虚报费用”的问题

因时间紧,无法执行采购程序,分批次采购数量少,未现金结算,组建调查小组,最终按8.50元/本单价结算。

(十)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局党组进一步健全了三重一大制度,已把党建工作与招投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组书记于12月16日、2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空山、王坪、毛浴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上了廉政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分管领域的干部职工进行了警示约谈和上了党课。

(十一)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较少”的问题,各支部每月1天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各支部认真研究确定了主题和内容。二是针对“2018年3月至今未开支部委员会”的问题,各支部支委会每月召开了1次,对支部重要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集中学习等。三是针对“党组成员未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问题,局班子成员分别于12月16日、25日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四是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的问题,认真学习了党的政治生活相关规定,完善了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对即将开展的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针对“中层干部配备不齐”的问题,根据最新三定方案,经局党组会研究,相关股室负责人现已配齐。二是针对“激励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细化了事业人员交通补贴方案,坚持实事求是,据实填报,并在职工会上进行了通报。

(十三)关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重视的问题

针对“2018年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指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问题突出和2019年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后,未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未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通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好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意见>的通知》,强化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出台了《通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和《通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捐赠(物资)管理办法》,规范帮扶项目计划、项目编制、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三是强化项目库内企业监管,对招标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中标企业人员到岗不到位、中标企业不按合同履约进行了信用惩戒。四是对省委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同时我局结合省市县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制定了治理方案,清理了问题项目,约谈了相关责任人员,行政处罚了相关企业和业主,对相关人员、责任单位进行了追责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7110013;联系地址:通江县壁州街道石牛大道403号红峰大厦16楼;电子邮箱:873537985@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