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廉洁巴中】通江县:“五诊”促勤廉 肃纪强担当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17-04-13 17:37阅读量:132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新任村(居)委员会干部任前廉政谈话 拷贝.jpg

为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常态,将关口前移,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经常化,通江县纪委监察局进一步创新提升“纪检门诊”,综合运用“五诊”(坐诊、巡诊、会诊、复诊、转诊)疗法,发现了各类病因31件,诊疗了党员干部46人次(其中,责令辞职4人,纪律处分2人。)研究落实了相关责任,研究制定了系列防范措施,形成了长效管用的教育、监督、问责、纠改机制。

“坐诊”防未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领导“开门接诊”的坐诊制度,公开接诊时间,定期门诊坐诊,接受党员干部党纪法律政策咨询,干部群众信访举报,警示约谈轻微违纪干部等,给党员干部早打“预防针”,多念“紧箍咒”,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的内在信念和行为自觉。通过“坐诊”警示约谈通报了干部作风类4件10人,违规收取精准扶贫对象资料费类1件2人,违规套取工程资金类1件1人,违规操办酒席类2件3人,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类1件1人,不正确履行职责类9件9人,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类2件3人。

“巡诊”查病因。结合我县“1234”专项治理行动和工作督查,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单位、热点问题和目标任务,重点围绕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规定精神、推进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党务村务公开以及农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群众信访诉求等情况,开展“巡诊”,对“巡诊”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警示、约谈、通报、问责等诊疗措施和手段进行分类施治或组合诊治。通过“巡诊”发现工作推动不力类问题3件,违反严肃换届纪律类问题1件,不正确履职类问题9件,工作作风类问题5件,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类问题1件。针对巡诊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坐诊和会诊的形式,进行了及时处置。

“会诊”定处方。乡(镇)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联系领导组成“会诊组”,定期对辖区村(居)干部、站所工作人员和行业部门工作人员遵章守纪、纪律作风、工作落实和廉洁情况等进行集体研判分析,查找监管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严重违纪人员、违纪情节、违纪事实等进行研究分析,讨论决定处理措施、党纪处分等级;对问题情况复杂的,报请县纪委分管联系领导、委局机关联系科室和片区纪工委监察分局人员组成“会诊组”,对乡(镇)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查找病源病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制度。

“复诊”促疗效。对在坐诊、巡诊、会诊过程中给党员干部开具的治疗处方(整改措施)的用药(整改)情况和实际疗效(整改效果),组织专人通过走访座谈、定向询问、听取汇报、现场督导等方式全程跟踪,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评估“康复疗效”。对完成整改的销号,对未完成整改责令其限时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落实的,采取坚决措施进行“猛药去沉疴”,予以立案查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严肃问责追究,形成强大震慑。

“转诊”强震慑。为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对严重违纪需立案审查或需作出纪律重处分的向县纪委或县监察局转诊,对需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向县委和县委组织部转诊,对涉嫌违法犯罪需立案审查的向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转诊,转诊后并动态掌握转诊处理情况。

通江县纪委负责人告诉笔者,“纪检门诊”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举措,是把党风廉政建设抓深抓实抓细的有效载体。能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一般健康”“亚健康”“伤风感冒”类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分类诊疗、对症下药,防止“小病”变成“大病”;对那些自律不严、触碰党纪党规“底线”、法律法规“红线”的,及时纠偏处置,让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了强有力的监督如影随行、无处不在,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从而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