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评选“天府好家规” 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来源:廉洁四川日期:2023-12-05 15:26阅读量:139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12月1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活动在天府家风馆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介绍第二届十佳“天府好家规”并颁奖,积极营造传承弘扬好家风、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好风气的氛围。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年来,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征集评选“天府好家规”等活动为具体抓手,通过古今融合深挖家风资源、由点及面丰富表现形式、躬身实践培塑良好风气,将清廉家风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不断以好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淳朴社风民风。

据了解,今年5月,四川省第二届“天府好家规”征集活动在“三苏故里”眉山市启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经过自荐推荐、组织报送、媒体挖掘3个渠道,先后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家训家规和背后的故事398个,超790万人次参与网上投票。

据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次评选秉持传承性、时代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既看重家规背后的历史传承,更紧扣新时代家风建设的要求,展现四川各行各业守家规、传家风的良好风貌。

作为专业评委,四川旅游学院院长王川对此感触颇深。“在此次评选中,我们不搞‘唯票数论’,而是强调知行合一与传承发展的有机统一。不光要看其家规是否内涵丰富,还要看其家庭是否真正躬身践行,是否体现新时代的价值内涵,是否顺应现代文明理念和教养方式。”

最终,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和组委会审定,体现党员干部忠诚为民的达州周永开家规、传承200余年强调立德笃行的泸州傅氏家规、在平凡岗位守粮爱粮的巴中蒲丽蓉家规等48条家规从中脱颖而出。

“我之前只知道我们家有家规,大概意思是什么,没有深入了解过每句话对应的含义。通过这次好家规评选活动,我又重新学习和熟悉了一次家规,这让我获益良多。”成都市武侯区赵蕴玉家族后人表示,参与此次评选让其懂得了家规背后蕴含的父辈深耕书画、勤劳传家的坚守。

深入挖掘身边的优秀家规家训只是基础性工作,为在更大范围内释放家风建设潜移默化的浸润作用,筑牢崇廉尚洁的家庭防线,四川还探索运用多种传播方式和展现形式,持续擦亮“好风传家”文化品牌,让好家风可触摸、可感知。

今年5月,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妇联组织230名去年以来新任职省管干部的配偶,在天府家风馆内开展“倡家庭助廉·树清廉家风”领导干部配偶警示教育活动,与会领导干部配偶通过同上一堂家风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除吸引领导干部配偶前来学习外,得益于馆内丰富完备的家风资源、设计精美的展陈形式,自2021年7月开馆以来,到天府家风馆参观学习的省内外干部群众已达2618批次、15.68万余人次。

在打造主阵地的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委还整合三苏祠等全省15处家风展示馆,不断拓展“天府好家风”阵地群成员,并运用三维数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分批逐步将上述家风教育基地以VR全景的形式搬到网上,以全省馆馆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攥指成拳产生集群效应,让优秀家风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

“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全省各地持续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好家规、培塑好风气的热潮,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净化社风民风的新风正气日益充盈。”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侯荣 通讯员:杨智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