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廉洁巴中】通江县:“清单式”培训 提高履职能力
来源:廉洁巴中日期:2023-03-27 10:54阅读量:432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职责有哪些?”

“机关纪委如何开展监督检查?”

……

近日,通江县纪委监委与驻口纪检组开展对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培训会上,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蔡绍军针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会前,该组针对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机关纪委存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还不够强、职责定位不够清晰、执纪监督力量薄弱、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导致其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的优势不突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前哨”作用发挥不好。

如何推动机关纪委监督更实、执纪更硬、作用发挥更强?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创新运用“一卡一会”,即制定和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白卡》,为派驻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提供履职“清单”;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提升机关纪委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提升监督质效。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九会’履职能力。” 在培训中,蔡绍军针对机关纪委干部加强能力建设认真解析道,“会‘督’,熟悉监督检查重点和监督方式;会‘处’,运用好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线索;会‘查’,熟悉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掌握办案规律;会‘写’,熟练制作办案文书,撰写报告;会‘说’,实现政治、法纪、社会效果最大化;会‘讲’,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会‘审’,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审查调查;会‘剖’,落实‘五个一’制度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会‘统’,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开展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在培训会上,针对前期调研问题,蔡绍军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职责、机制、监督、教育、实践等六大类具体措施等内容进行讲解,既有现场“沉浸式”党风廉政教育,又有专业性、针对性强的交流研讨,让派驻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纪委书记朱丹在会上发言说道,“这次培训让我对机关纪委工作职责、标准、程序、权限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在今后工作中要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纪委书记陈丽君在会后与其他纪检干部交流道,“培训会的内容‘把脉’很准,这就是为我们机关纪委干部量身定制,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很实用了!”

机关纪委是党的基层组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第一道防线。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将持续手把手做好“传帮带”,从监督检查、线索处置等具体工作着手,以练促学,锤炼监督执纪“尖兵”,切实发挥机关纪委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撰稿:陈顾云 闫靖  审稿: 万 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