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3-02-21 17:38阅读量:2051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21日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2人,列席254人。

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谭青松、吴天泉、王茂生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及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兆品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新时代通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李玉甫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王晓晖讲话精神,以及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何平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全县管党治党形势任务,系统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一县三地”强化监督保障,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紧贴政治监督,护航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抓案件查办,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紧盯四风问题,不断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紧系民生民利,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扣政治巡察,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贴基层实际,不断筑牢基层监督屏障。紧跟党建引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以“四强行动”为主线,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查办案件”为引领,促进办案质效双向提升。以“四学四做”为标尺,推动干部队伍焕发活力。以“务实管用”为原则,探索解决基层监督难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指出了全县政治生态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务必以更大力度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每一次专项监督、专项整治都以案件来“开道”,以实际行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大抓基层工作质效,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实践推动强基固本,不断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县三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江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突出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两个维护”、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惠民政策、政治纪律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深入落实“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要求,通过面上梳、线上清、专项找、点上查,落实“一案三查”,深入整治招企承诺不兑现、惠企政策不落实、助企行动不高效、涉企检查不规范、护企环境不公平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突出政治监督精准化,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作用发挥加强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常态化,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中心工作,深化运用“码上督”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第二,做深做实监督职能,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和协助职责,综合运用请示报告、提出建议、提示提醒、双责约谈、述责述廉等方式,着力整治“一把手”管理宽松软、不敢抓不敢管、不担当不履职问题。持续深化月度点评、纪检坝坝会、把话筒交给群众监督模式,推动党内监督、专责监督、群众监督一体发力、联动监督。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工作机制,用好审计监督成果,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质效。

第三,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组织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推进对村(社区)巡察,有序推进“两个全覆盖”。不断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和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全面用好巡察监督成果,健全完善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深入分析普遍性、多发性问题,向分管县级领导通报情况,形成监督、整改、治理良性循环。

第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纠治“四风”。保持严的态势,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时刻警惕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定落实市委作风建设“18字”要求,纵深推进“五破五立”作风建设,始终抓住“一把手”,下决心解决“副职问题”。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守纪、知止知戒,开展全县领导干部纪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以案释纪,持续用好典型案件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扎实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激励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酒驾及赌博问题、公款吃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及背后腐败作风问题。

第六,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强化办案引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逃逸式辞职”问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鲜明查处损害发展环境、政令不畅,“一把手”权力寻租、政商交往“亲”“清”不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蝇贪蚁腐”问题。强化系统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行贿行为联合惩治力度。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红廉文化,推进川陕苏区纪律作风展陈建设。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问题整改、警示教育、建章立制。强化办案质效,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

第七,鲜明大抓基层导向,持续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基层监督能力提升,优化“三层协作”机制,加强“乡案县审”执行情况监督,学习运用“易审”智慧平台。聚焦基层监督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对“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整治“回头看”,推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加强对乡村振兴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全面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突出基层监督作用发挥,打通基层监督“最末梢”。做实监督一本通、管好权力一颗章、放好公开一张榜,深入开展疑难重复信访“两评估一督导”。

第八,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持续推进能力建设,严格落实“五先五后”工作要求,深化“现场验靶、季度交账”现场会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红廉讲谈”活动。丰富拓展县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注重发挥职能作用。常态开展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

未在纪律检查机关担负具体工作的7名县纪委委员向县纪委全会述职。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砥砺奋进、阔步前行,以奋斗者姿态忠诚履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一县三地”,奋力开创新时代通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