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日期:2022-01-29 13:49阅读量:4499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022年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208人。

中共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巴中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洪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守正创新 精准规范 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何平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部署要求,深入总结我市管党治党成效经验,系统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突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胸怀全局的政治担当,坚定查办案件引领“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坚定俯身向下的民本情怀,坚定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定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恒劲韧劲,坚定“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严实标尺,奋力推进巴中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重点发力,精准高效强化政治监督。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粮食安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农”工作等重大决策落实,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聚焦交通强市、现代综合水利网络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国家经济开发区创建、文旅新区建设等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全市“1+3”主导产业和县区“1+1”产业发展,坚决整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持续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政治监督调研,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第二,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提升“三不”一体综合效应。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投资融资、股权转让等方面腐败问题。加大对征地拆迁补贴及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巩固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强化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深化纪律作风教育,常态正风肃纪督查,一体发现和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推进市委作风建设“18字”要求落地落实,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从问题线索处置开始,统筹考虑查办案件“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贯通执纪执法、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各环节,持续提高以案促改实效。加强对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防腐败年轻化低龄化。建强巴中红廉文化地标,用好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王瑛先进事迹展陈馆等载体,进一步发挥周永开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加强红廉文化建设,常态推进家风建设。

第三,深耕细作规范化法治化,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扎实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大讨论活动,制订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强化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线索集体排查工作机制,精准研提处置方式,有效发挥监督效能。做深做细初步核实,提高初步核实案件成案率。加强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跟踪督办。推进“四种形态”科学精准适用。深入开展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复盘”、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加强法法衔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刑事司法机关沟通衔接机制。推动建设纪检监察信息化集成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专业水平。

第四,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维护民生民利。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坚决守住不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项目规划审批、种子种苗、产业管护、资金使用等,从严查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套取骗取等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整治,不断深化“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深入开展“两费一金”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民生福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加强民生数据阳光监督。探索建立“三个一”监督机制,强化对基层“微权力”监督。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监督力量统筹联动。

第五,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高质量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科学制订五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打好新一届市委巡察开局战。立足县乡村实际,制订巡察工作指导手册。落实整改责任,规范整改流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持续推动市县巡察工作规范化开展,巩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功能。

第六,坚持蹄疾步稳整体联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优化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设置,按要求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稳妥有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规范案件交办和指定管辖,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稳妥有序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对县区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督促指导。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

第七,突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认真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以实战导向深化全员培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执纪、发现问题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压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探索开展系统内监督调研,发挥好特约监察员职能作用。不折不扣执行办案安全各项制度规定,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组织关心、人文关怀力度,浓厚干部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秉持“为党守卫党放心、为民守护民安心”理念,坚持“笃定、高效、精准、赤诚、谦抑”要求,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