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巴中l廉播】通江县:“两会”风气监督 正在进行时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12-08 17:39阅读量:693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委员,这是换届纪律明白卡,‘两会’期间请您严格遵守有关会议纪律要求。”

在政协通江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报到处,工作人员正一边给参会代表发放资料,一边对会风会纪进行温馨提醒。

12月6日,通江县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从代表报到开始,该县纪委监委会风会纪“驻团监督员”就同步开启了现场监督工作。“两会”期间,他们将对遵守换届纪律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执行会议纪律情况,进行全过程,“沉浸式”监督。

“到代表团驻地报到后,回房间第一时间就把印有“十严禁”、“四必须”、“三个坚决查处”的换届纪律明白卡等资料拿出来学习。可以说在第一时间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红线’不能逾越。”一位县人大代表在看了换届纪律相关明白卡表示,这一剂“预防针”打得及时、打得有效。 

“我们通过会前提醒,会中监督,把“敲响纪律警钟”贯穿始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建14个跟团监督小组,对主席团和各别联组、代表团进行驻地、会场等跟进监督。

代表团人多,讨论地点多,监督难度较大,如何做好驻地、会场全过程监督?

县纪委监委积极破题,统一部署安排,将14个跟团监督小组提前划分区域,在报到当天,分别入驻到别联组、代表团下榻的4个酒店,与别联组、代表团同吃、同住、同会,解决点多人散监督难题。

“盛组长,明天大会开幕,我们要对打电话、迟到早退、参会着装等开展监督检查,是不是得早点到会场?”

“不仅如此,还要检查是否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有无违规在驻地之外用餐和住宿,有无在驻地饮酒、赌博、违规组织聚会等问题。”


监督检查组在蜀景假日酒店人大代表下榻处电话抽查就寝情况(闫靖 摄)

有着丰富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驻县人大办纪检组长盛举和同屋的“驻团监督员”商讨着第二天的监督检查重点。他认为,今年县“两会”在疫情防控从严背景下召开,对监督工作的要求更高、标准更高,必须精细部署,细化责任,才能实现对全体参会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零死角”监督。


监督检查组在诺江中路抽查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名贵土特产品行为(闫靖 摄)

除紧盯驻地和会场,县纪委监委还组建了一支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暗访督查组,深入到会场周边的超市、饭店、娱乐场所等,检查有无公款消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问题。确保“两会”场内、场外纪律监督无盲区。

“通过现场监督、暗访督查相结合,双管齐下,真正做到严肃纪律要求,严格执纪问责。”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监督检查会持续到12月10日‘两会’闭幕,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化在萌芽状态,对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