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视角]相互监督不是找茬而是帮助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15-08-28 11:41阅读量:1582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到领导干部身上,也要落到整个领导班子身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一起干事、共同干净,既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也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一些单位和部门腐败现象严重、政治生态恶化,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这与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作风不正、组织涣散不无关系,教训十分深刻。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而党委主要负责人负有第一责任。这就要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带头查找问题、带头遵规守纪,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不仅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而且要主动担负起监督同级和下级的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管好干部,带好队伍。

  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虽然做到了自身清正廉洁、干净干事,但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不强,领导班子缺少正常的相互帮助和监督。有的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害怕得罪人,遇到问题避而远之。有的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认为病在别人身上、痛不到自己心上,对同志身上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有的怕管严了影响团结,即使偶尔“敲打”,也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达不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事实上,相互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相互监督不是找别人的茬儿,而是最好的帮助;不是给别人找麻烦,而是对同志最大的爱护;不是多管闲事,而是不可缺少的保护。被毛泽东誉为“最好的共产党员”的徐海东大将有个习惯,凡有老部下看望时,他总要问:“犯政治错误没有?经济上贪污没有?同老婆离婚没有?”这“三问”独一无二、入木三分,为领导干部之间相互提醒提供了镜鉴。

  古人云,人之有过,苦不自知,唯旁人视之甚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更应该相互监督,严要求、常敲打。在领导班子里共事,大家朝夕相处,知根知底,谁有什么缺点毛病,谁有什么苗头性问题,班子成员之间或有觉察,或有听到群众反映。真正关心同志,就应该及时提醒,给予善意的批评,让其知过改过,避免错误继续和扩大。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倘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能够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经常拉拉袖子或“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能使不少党员干部在诤言中猛醒,在敲打中知返,进而培育出良好的政治生态,真正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向贤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