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江县突出“五化”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17-04-06 11:46阅读量:147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近年来,通江县以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立足排查整改无盲区、监督问责无例外原则,突出“五化”加强政风行风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问题排查精准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自查。并整合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和特邀监察员等力量,分组对乡镇、部门和共公服务行业进行复查,严防问题查找遗漏,督促各级各部门分类建好问题台账。通过自查和复查,全县共查找出不守诚信、公信力差,政令不畅、执行力差,服务不优、竞争力差,担当不够、创造力差,监管不严、约束力差,惩治不强、威慑力差等方面13类102个问题。

问题整改清单化。围绕行政效率、企业认可度、社会满意度“三个明显提升”目标,以清单形式逐级分解问题整改任务,并建立落实县、乡镇和部门行业各负其责的层级责任制。通过电视公开整改承诺、强化社会监督、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等,倒逼各级认真抓整改。

分类施策靶向化。一是评议与督查相结合。着眼于满意度性价比提高,分上下半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政风行风及投资软环境情况进行分类、分项测评,并安排力量跟踪督查问题整改及评议意见落实情况。二是全面开展三项清理。对全县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工作人员拖欠金融机构贷款及公务卡逾期情况进行清理,营造践诺履约良好氛围;对县、乡政府和县级部门签订的招商引资协议、书面承诺情况进行清理,保护合法协议的履行;对因政策调整影响项目实施的,依据当前政策规定,合理合情协商解决。三是强化四个专项整治。强化三农、企业领域专项整治,遏制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并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强化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储和涉黑、贩毒、吸毒等犯罪行为,打击村霸、街霸和黑摩的、黑出租、黑车辆,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强化信访矛盾化解专项整治,破解信访矛盾化解难题,凝聚管控非法访越级访的合力;强化监管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整治,遏制“吃空饷”、“庸懒散浮拖”、乱发钱物、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不良现象,严防作风建设松劲滑坡。四是推行项目跟进服务。推行县级领导挂包项目负责制,协调和帮助投资方解决在行政审批、项目用地、工程实施等环节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行为。五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开展行政审批及行政许可事项执行情况清理,加强对行政审批、行权平台运行的监管,防止应下放未下放、应禁止未禁止、应取消未取消和网下运行、双轨运行、超时运行;同时,优化日常工作集中办、重点事项定点办、特殊群体上门办、法定假日预约办、办理效果有跟踪的“四办一跟踪”政务服务。

督查督办常态化。一是持续强化对“八项规定”及县委县政府实施“四大战役”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及早排查和整改问题。二是紧盯“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强力推动改进作风。三是加强对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倒逼各级各部门按节点时间完成。四是坚持常规督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相结合,坚决遏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执行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

追责问责刚性化。一是对社会测评排名靠后的乡镇、部门,严肃追究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取消被问责对象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二是建立落实责任倒查制度,对存在问题未按期整改落实的,按照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监督者、分管者、主管者、牵头者的责任。

截至目前,全县已整改问题13类97个,开展政风行风评议6次,开展各类清理整治行动23次,约谈乡镇和县级部门一把手29人次,并结合评议结果,对9个单位的负责人及12名相关人员予以了相应的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