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7-14 17:03阅读量:1220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2020年8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住建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清单,透过现象看本质,联系责任剖根源,对照差距添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目前,反馈问题23个已经完成整改19个,持续整改4个,制定修订《通江县住建局党组议事规则》《通江县住建局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稿)》《财务管理制度(修订稿)》等制度规则12个,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制定并印发《住建系统学习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工作方案》,集中研学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3次,制作宣传标语15条,展板5个,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在住建系统落实落地。

2.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完成诺水河和空山垃圾热裂解场建设,全面完成了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市对县考核2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二是制定房地产风险预警机制,已对金银湾、南雅公寓、泊景湾等13个项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三是东方广场大桥已通车,环城南路建设项目廊桥至东方广场大桥已经通车。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红星路片区改造工程,其他四个片区正在建设中完成投资额3000余万元;2020年老旧小区项目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扎实”的问题。全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2次深入研究,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深刻剖析,理论宣讲3次,发表新闻信息30余条,办公室落实专职网络评论员,适时开展网络正面宣传引导。

4.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一是制订《通江县住建局党组议事规则》和《通江县住建局工作规则》,厘清了行政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的权责界限。二是全年召开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7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1次,集中观看警示片3部,上廉政党课3次。

5.针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15次,并延伸到各党支部,加强学习考勤、考核、通报,规范学习档案。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做好学用结合“文章”。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围绕“四风”问题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2次,发放整改通知书6份。二是加大开发项目信访化解,全年办理信访案件130件,办结121件,群众满意率96%,制定化解方案12个。

7.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完成诺江中路、北环路等70余处人行道维修整治、21处道路路面维修,13处排水系统清通,近30余处的井盖和水篦子维护更换等市政设施维修整治。二是将全县26家物业企业纳入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物业纠纷调解,调解纠纷12宗,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整改到位10宗。三是已于2021年7月12日全部兑现支付购房和车位补贴。

8.针对“对房地产市场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完成验收项目4个,立案查处15个,其中已整改2个,责令改正3个,移交法院强制执行10个。二是完成锦绣通江、竹源商业广场等项目备案问题整改。三是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建立资金监管长效机制,设立监管账户,严格备案制度,凡是网签备案合同必须首付款打入资金监管账户方可备案。

9.针对“对建筑行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核查标记虚假业绩299条,存疑业绩161条,制定了《通江县建筑业资质企业业绩核查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4个,健全了业绩入库核查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市政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加强民工工资履约保证金使用监管。三是积极加强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函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处理。

10.针对“依法行政能力欠缺”的问题。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利用“法律七进”“会前学法”等形式加强对中层以上干部的法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律顾问管理,强化对法律顾问工作质效考核,保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11.针对“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市县纪委监委已对时任主要负责人李安模、程林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目前正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二是加强借资垫资依法追收,全力追回损失,目前正在申请县法院执行已判决的7438.79万元借垫资金。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重新修订《通江县住建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借资垫资问题的风险防控措施。

12.针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大对招投标项目的监督管理,年度纳入招投标监管项目25个;二是加大处罚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转包案件3宗,处罚行政罚款21.3万,已经履行18.6万元;依法查处出借资质案件1宗,处罚款3.2万元,已经履行到位。三是加大对违法施工行为的查处,共立案查处违法施工案件5宗,处罚款3宗25.8万元,已经全部履行到位;责令改正违法施工项目2个,已经整改到位。

13.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已有13个小区安装电梯,6个小区正在进行电梯安装,“制革大厦”等5个片区的旧城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保障性住房管理专项清理,发出租金催缴通知书137份、退房通知99份,催收拖欠租金38.36万元,整改转租、转借行为33户,起诉恶意拖欠租金承租家庭3户。三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工程预算、财政评审等工作,现正开展房屋征收工作。

14.针对“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兼职)办企业专项整治,整改问题3个,批评教育3人,签订《公职人员不违规挂证,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兼职(任职)承诺书》150余份。二是督促党员干部按规定办理使用公务卡,办卡率95%,公务开支用公务卡支付。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重新修订《机关公务用车租车制度》。

15.针对“三资管理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加强行政规费催收,已清收完成历欠规费审计金额的92%,2018年以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应收尽收,无欠费。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所有抵押(偿)资产逐一实地盘点和登记,建立了资产台账,落实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并定期对资产进行巡查。

(三)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6. 展创建“五好”党支部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五好”党支部标准,确保整顿提升成效。三是规范党员发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名,发展党员4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荣获县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名。

17.针对“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积极与县人社局对接和向县政府领导汇报,初步达成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解决违规借用企业人员的问题。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庸懒散浮拖软”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持续好转。

18.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不力”的问题。一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考录专业技术人才5名,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了调整轮换。二是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工会福利,体检经费,献血补助和加班值班补助等多种形式激励党员干部工作激情。

19.针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上党课6次,谈心谈话300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次。二是常态践行监督执纪。健全重大事项和活动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报备制度,落实“双责约谈”和“述责述廉”制度,机关纪委坚决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

20.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废止不适用制度,完善现有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完善监督制约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二是完善风险防控。突出“三个层次”,查找“四类风险”,根据机构职能改革后,重新排查风险点和建立风险防控措施。三是严肃纪律执行,已将县纪委监委给予的处理决定装入个人档案,并对相关人员按照规定进行撤职和工资降级处理。

(四)脱贫攻坚工作方面

21.针对“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牵头责任,切实整改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各类问题。二是全面梳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执行、监督管理、问题整改等各方面问题,指导乡镇和相关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危房改造政策要求整改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监管职责,对2016至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进行清理,已完成问题整改。

(五)各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22.针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已经完成诺水河镇、空山镇垃圾热裂解场建设,目前正在安装设备调试运营,完成1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问题项目后续工程和市污水PPP项目中的毛浴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投运,全面完成了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市对县考核2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

23.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和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通江县脱贫攻坚农村住房质量监测管理办法》,目前已对所有脱贫攻坚项目按照“一资金一项目一专档”整改完善。二是对“爱琴海”项目的房源房款情况和债务情况进行了清理,结合项目实际,制定该项目遗留问题处理方案报县城市建设领域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为动工建设做好前期准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27-7118732;联系地址:通江县诺江镇南街104号  电子邮箱:2675425003@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