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江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 县委书记李玉甫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通江县委关于坚定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加快推进工业兴县制造强县的决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金 马亚坪 何泉行 张洵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7-28 00:01 字号:

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7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3人,候补县委委员8人,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县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基层党员代表、企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玉甫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通江县委关于坚定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加快推进工业兴县制造强县的决定》。李玉甫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对2023年下半年全县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全会指出,工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推动力,是扭转通江发展态势、增强通江发展动能的第一引擎。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兴县制造强县,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国省市战略全局的必然要求;是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优化调整区域生产力布局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同步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路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推进工业兴县制造强县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工业一业定乾坤”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发展和保护协同共进的工业发展新路子,为加快建设“一县三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江夯实产业基础。

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省委、市委确立的目标、路径、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断做大县域经济总量,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振兴、资源转化强基和创新驱动提质、有效投入和持续产出的三个良性循环,着力“扬优势、建集群、强主体、延链条、增动能”,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同构”,积极构建工业经济发展生态,全力推进工业资源大县向新型工业强县跨越。


全会提出了推进工业兴县制造强县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全县工业经济规模总量、产业结构、发展能级、承载能力、科技创新实现量的倍增和质的突破,基本构建起以新能源新材料、通江银耳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到2035年,工业发展能级全面跃升,基本建成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和制造业强县,形成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基本构建起以新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强调,要锚定工业兴县制造强县主攻方向。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通江银耳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西部轻钙之都”“西南风电设备制造中心”“川渝重要清洁能源转化基地”。加快发展特色和高新技术产业,抢抓新技术、新制造、新场景加速突破风口,积极谋划新领域、抢占新赛道。统筹推进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工提档升级。


全会强调,要明确工业兴县制造强县具体路径。坚持全链发展,做强链头,推动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扎根市场、参与竞争;锻造链身,推动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厚植链尾,建立工业发展与群众稳定增收连结机制。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创新成果运用,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集聚资金效益,盘活各类资金,创新资金支持方式,加强投融资力度,引导和撬动更多资源要素、信贷资金和民间资本向工业集聚。强化人才支撑,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优秀企业家培养体系,加快引育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培养多层次产业人才。

全会强调,要紧盯工业兴县制造强县重点任务。抓实招商引资,突出资源转化,引领带动主导产业集聚成势;精准招商选资,坚决不承接落后产业转移;推进以市场换产业,合理让渡市场空间;实施“通商回乡”行动,全力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大文章。建强产业园区,加强县级统筹布局,推动园区功能化、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完善园区功能配套,优化园区管理机制,鼓励园区提档升级,建立工业园区标准体系,高质量建设金堂化工园区,打造全市工业经济高能级发展平台。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运用企业梯度培育思维,实施小微企业升规、中小企业培优、龙头企业育强、品牌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工业高质量发展后劲。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涉企服务建设、强化法治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深化结对共建,用好用活东西部协作、省内先发带后发、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等政策,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借智借力共建一批产业项目。


全会强调,要夯实工业兴县制造强县支撑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型工业推进领导小组,完善加快建设工业兴县制造强县工作推进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主导产业“链长制”。强化要素保障,夯实交通基础,保障用地需求,降低企业成本,引导资源要素向主导产业、产业园区、工业项目集中。营造浓厚氛围,强化舆论引导,持续优化考核体系,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尊重制造工人的浓厚氛围。

全会指出,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向好态势,但得势不得分的困境还未彻底打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努力实现“两务必一力争”。要稳先补后冲刺目标,精心培育“四上企业”,全力稳定秋粮畜禽,颗粒归仓稳定收入。要紧盯重点奋力突破,集中力量攻项目,竭尽全力兴产业,持续发力蓄动能。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财政安全底线,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坚守安全发展底线。要紧扣大局强化保障,坚持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保重点强化资源配置、强能力提升破难水平、善落实勇争一流业绩。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在学习领悟中更加笃定、在高质高效中精准落地、在忠诚履职中彰显担当、在革故鼎新中全面优化,围绕市委“两务必一力争”目标要求,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奋力谱写通江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要千方百计抓好经济工作、认真谋划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标准筹备好重大活动、全力以赴兜牢底线工作。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加快推进工业兴县制造强县,加快建设“一县三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江,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