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廉洁巴中】通江县:“必修”+“选修” 助力村级纪检干部规范化履职
来源:廉洁巴中日期:2021-12-29 08:56阅读量:730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今年,我村的集体‘三资’均已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平台多渠道公示,我们全过程监督,没有出现不及时、准确公开情况。”

日前,在通江县广纳片区新任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集中培训会上,永乐村纪检委员苟代勇现场交流时说道。

去年底,村级换届,对纪检委员如何履职还一窍不通的苟代勇,如今成了该片区远近闻名的村级监督“能手”。

“村级组织换届后,广纳片区新当选的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31人中,全都是纪检新兵,普遍存在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业务不熟、规范化不够等情况。”该片区纪工委书记王洪川介绍道。如何尽快破题,解决村级纪检干部规范化履职难点?成了该县纪委监委急需解决的课题。

为此,通江县纪委监委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印发《举办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的通知》,开展以协作区为单位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组织全县324个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集中学习,助力履职能力提升。

“我们重点围绕村(社区)纪检干部的权利、职责和纪律,结合当前村务公开、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律法规等设置‘必修’课程。”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万津池介绍道,此外,各协作区还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与实际,设置了“选修”课程。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讲座、主题研讨、观看专题片等方式,为学员“量身定制”,丰富培训内容。

以至诚片区为例,部分新履职的村级纪检干部反映,短时间内集中接受理论和法纪法规知识存在“吃不透”现象。片区纪工委,因材施教,在“选修”环节,就联合“宣讲达人”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蔡绍军,用‘数说纪检’方式直观、生动讲述如何提高履职能力。

与此同时,还争对“熟人”监督、同级监督等难点、困惑进行现场交流、研讨,实现精准“滴灌”加自身“光合作用”相结合,提升培训质效。

“通过培训,不但让我们学会如何更好发挥基层纪检干部监督职责,打通监督末梢的‘最后一公里’,更提升了理论水平,督促我们履职规范化、法治化。”春在镇纪委书记王森说道。

培训期间,该县还组织学员们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编印制作了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纪实手册,帮助村级纪检委员对纪律条例和法律法规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实践运用。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培训7期,培训200余人次。(文字:陈坤  何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